听新闻
放大镜
远程视频司法救助只为“少年的她”
2020-03-17 14:25:00  来源: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孩子整体状态还可以,只是最近偶尔会易怒,不爱出门……”视频另一头,8岁小女孩玲玲的爸爸赵某的诉说中透出担忧。

  3月16日,在开发区检察院一间会议室里,一场特殊的远程视频连线承载着检察官与未成年被害人父母共同的努力与期许。

  

  8岁的小女孩玲玲是一起猥亵儿童案件的被害人,1月上旬在小区玩耍的过程中遭受侵害,案发当天玲玲的父母发现后第一时间报警。案发几天后,1月9日,开发区检察院依法以猥亵儿童罪对犯罪嫌疑人谢某批准逮捕。

  “罪恶的黑手”虽然被绳之以法,对幼小心灵造成的伤害却很难“归零”。3月初,案件移送开发区检察院审查起诉,疫情期间,承办检察院对玲玲的关注始终没有间断。为了协助玲玲妈妈对玲玲进行心理咨询和引导,同时详细告知被害人享有的法定权利、充分听取被害人意见,3月16日,开发区检察院与玲玲监护人远程视频连线。

  

  为了避免二次伤害,此次视频连线在玲玲不知情状况下进行。承办检察官详细解释了被害人享有的法定诉讼权利,充分听取他们对于案件处理的意见,在了解了玲玲的近况后,检察官从专业角度提出心理咨询建议,推送了《检察官小姐姐教你如何远离“大灰狼”》的法治小故事,以未成年人相对易懂、易接受的形式开展自护教育,帮助父母科学适度地引导孩子最大限度消除心理阴影,提升自我保护意识,提醒父母谨慎提防,树立依法维权理念。

  前期,当事双方就赔偿问题没有达成统一,犯罪嫌疑人没有赔偿能力,且始终没有道歉。出于对未成年被害人的特殊保护,在连线过程中,开发区检察院对国家司法救助工作进行解释,说明申请司法救助的法定条件及申请的法定流程,提示被害人可依法向检察院申请国家司法救助。这也是今年该院未检与控申部门联合开展的一项重点工作,不局限于“因案致贫”,对于受到特殊侵害的未成年被害人给予精神上的帮扶和经济上的救助。

  编辑: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