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开放日还有“儿童节专场”?
2020-05-29 11:13:00  来源: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左耳》《同桌的你》《灌篮高手》……这些影视作品对于学生群体来说并不陌生,这一天,在连云港中云中心小学的一间大教室里,100余名学生聚精会神地看着影视作品片段并热烈讨论……

  

  “同学们,刚刚的几个视频片段都有不同程度的校园欺凌行为,有的可能涉嫌寻衅滋事罪,有的涉嫌侮辱罪、诽谤罪,你经历过或听说过校园欺凌吗?”原来,这里是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组织的“儿童节专场”检察开放日——“守护青春 向校园欺凌说不”专题法治课现场。这一堂趣味丰富的法治课通过多媒体全程直播,学校的其他同学们可以在自己的教室里“远程围观”。

  为提升在校学生的法治意识,帮助他们了解检察职能、学会依法维权,5月28日,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组织连云港中云中心小学1000余名学生以“云端+线下”模式开展专题检察开放日活动,并邀请连云港市人大代表现场观摩。

  借助最高人民检察院制作的视频vlog,同学们远程观摩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检察官用简单的图画、通俗的语言介绍检察院的工作职能、案件受理流程等,为同学们揭开神秘的检察面纱。随后,专题法治“云课堂”开讲。

  

  “刚才的几个小故事都是检察机关办理的真实案件,大家想想是什么让可爱的同学变成了小霸王呢?”在这堂“全校直播”的法治课上,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女检察官汪姝言不时与同学们互动。她用几个大家熟悉的校园题材影视作品片段引出问题,引导同学们认识到校园里“打、骂、恐吓、传播谣言、毁坏财物”等行为都是校园欺凌,可能涉嫌犯罪。“一句‘打得你满地找牙’的玩笑话如果真的动手,就有可能涉嫌寻衅滋事犯罪了!”

  

  “校园欺凌是熊孩子之间的玩笑吗?不是!他是被欺凌者难以走出的青春梦魇。”汪姝言告诫同学们要以严肃的态度看待校园欺凌,因为这不仅可能让自己走上犯罪的道路,也会对被欺凌人造成心灵上难以磨灭的伤害。通过一个个案例小故事,她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影视剧中的校园暴力行为,与朋友、同学以遵纪守法为底线健康交往,不盲目讲“哥们儿”义气,不做“欺凌者”和“旁观者”。

  

  “看到有人被欺负我会马上去告诉老师,请老师来帮助他…”

  “视频里的学生把人打伤可能犯罪了…”

  “好朋友不会让我一起去打架的,那就不是好朋友了…”“检察官老师”提出的问题,能听到同学们踊跃得发言互动。

  “活动很用心很有趣,也很有意义,我看到同学们听得很仔细并且跟检察官积极互动,相信同学们对检察院、检察官都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参与此次活动的市人大代表范守月评价。

  编辑: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