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司携手,组织社区矫正人员参与公益活动
2024-04-02 08:55:00  来源: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清明节是森林火灾多发期。为进一步深化社区矫正监督,促进社区矫正对象顺利回归社会,近日,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联合辖区中云、朝阳、猴嘴司法所,组织50名社区矫正人员开展了森林防火安全教育和公益宣传活动。

  在森林防火安全警示教育会上,开发区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办案组检察官结合实际犯罪案件,带领社区矫正人员针对性学习了《刑法》中放火罪、失火罪、危害公共安全罪等有关内容以及《森林防火条例》中有关法律规定,引导大家深刻认识到因违反法律法规造成火灾可能面临的法律后果。林区防火站工作人员展示了真实的森林火灾案例,让在场群众和社区矫正对象更直观地了解森林火灾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性和生命财产安全的危害性。

  会后,开发区检察院联合司法所组织社区矫正人员参与森林防火公益宣传活动。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社区矫正对象向林区内的住户宣传森林防火知识,签订《森林防火承诺书》;随后,进入森林防火区域参与实地防火巡查,重点巡查沿山路段是否有枯草树枝集中堆放,是否有游客违规携带火源进山等,及时消除消防安全隐患。

  这次活动,是检察院与司法机关对社区矫正工作的一次创新尝试,通过专题警示教育、组织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等形式,提升社会矫正工作的规范性、实效性,帮助矫正对象提升社会责任感,重建生活信心。

  编辑:周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