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让宪法的阳光守护成长检察院迎来“小客人”
2019-12-05 08:52:00  来源: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姐姐穿制服好帅气!”

  “姐姐你怎么这么高!”

  “姐姐我知道宪法是最厉害的法律!”“是的,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12月4日,开发区检察院组织的宪法宣传日活动现场好不热闹,雀跃高举的小手和稚气未脱的提问让为孩子介绍宪法的女检察官汪姝言不自觉笑意盈盈。

  

  为进一步深化检校共建,提升在校学生的宪法法律意识,4日下午,以宪法宣传日为契机,开发区检察院组织中云中心小学45名学生走进连云港市检察院开展宪法宣传主题活动。

  初次走进检察机关的“小客人”们难掩兴奋,对“检察官阿姨”充满了好奇。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检察官姚雅文用简单的图画、通俗的语言介绍检察院的工作职能、案件受理流程等,为同学们揭开神秘的检察面纱。

  “姐姐的办公室里还有玩具呢……”心心点灯工作室里特殊的陈设布置一下子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工作室里,检察官李丽借助微电影《小小太阳花》和未成年人案例故事详细介绍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职能和法律对于未成年人的特殊保护制度。

  

  “我们都知道’无规矩不成方圆’,就像学校里都有校规,法律就是我们所有人的’校规’。”在市检察院一楼报告厅,结合视频短片,汪姝言从宪法地位、宪法日设定的意义、遵纪守法的重要性等方面详细地介绍《宪法》,帮助同学们生动直观地了解《宪法》和检察机关职能,引导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中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坚决不做违法之事,同时在面对家庭暴力、校园欺凌、抢劫、盗窃等可能发生的侵害行为时懂得以法律为武器保护自己,积极求助、依法维权。讲解结束后,在检察官带领下,同学们举起稚嫩的小拳头进行宪法宣誓,以庄严的仪式激发大家对宪法的敬畏。“姐姐我认识你,你是上次来给我们上课的检察官老师!”一位同学与检察官互动。

  

  随后,同学们参观了市检察院院史陈列室,在检察官李礼的引领和讲解下,详细了解了连云港市检察机关的工作情况,让同学们知道“检察官哥哥姐姐每天上班都在干什么”。

  “一次宪法宣传活动时间有限,希望能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法律知识,明白法律面前任何人都不能强势,而非法侵害面前弱小的他们也并不孤单。”开发区检察院检察官说。

  

  编辑: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