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开发区检察院服务企业与自贸试验区工作专班与综合保税区管理局共商建立检察保障机制
2022-07-25 09:41:00  来源: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为推进定向检察服务走深走实,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7月21日上午,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平带领服务企业与自贸试验区工作专班人员走进连云港综合保税区调研座谈,共商建立检察服务保障的机制和举措。连云港综合保税区管理局局长王远、副局长王轶男、马超等人参加座谈调研。

  座谈中,王远首先介绍了综合保税区的总体情况,强调保税区处于“三区叠加”的重要地位,是连云港经济发展的高地和前沿。而后王远进一步指出,目前园区内中小企业众多,以进出口业务为主,区内跨境电商企业蓬勃发展,而企业防范和化解法律风险的水平仍有不足,亟需检察机关提供法律服务和保障。

  王平介绍了开发区检察院服务地方大局、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各项职能和举措,其中就防范化解企业法律风险方面着重介绍了该院的“企业定制法治讲堂”,指出定制讲堂在瞄准需求“靶向”定制、针对目标“分类”定制、组织讲师“专业”定制、选定契机“分时”定制的几大优势,并进一步就建立与综合保税区管理局联席会议、共同调研、工作通报、法律支持等机制,与王远局长等进行了协商。区检察院专班负责人张兆航也结合该院办理的涉企刑事案件,具体介绍了检察机关在提前介入、引导侦查等方面的职能,并就检察机关企业合规试点改革和“检润民企,护航发展”系列活动进行详细介绍。与会双方还就有效征集企业法律需求,为后续提供定制化法律服务打好基础,以及建立健全检察服务保障机制的其他重要方面框架安排进行了协商。

  会后,与会人员共同调研走访了保税区内启恒、港隆、跨境宝等几家跨境电商企业。在走访中,企业负责人带领与会人员深入参观了解企业运作情况,区检察院专班人员与其进行交谈沟通,对几家企业的运作模式、经营情况、未来规划有了初步了解。

  接下来,区检察院专班与综合保税区管理局将联合发力,通过发放电子问卷、电话咨询等多种方式进一步了解园区内企业的法律需求,深入推进定向法律服务。此外,双方将就制度创新、党建共建等方面进行合作探索,积极建立形成长效机制,强化工作合力,深化检察服务,更加有效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徐千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