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网络新闻发布会】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司法为民办实事专题
2021-06-25 16:51:00  来源: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2021年以来,开发区检察院将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与履行检察职能相结合,积极依法履职,全力推进落实检察为民办实事举措落地见效。

  主持人:各位观众,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感谢您参加开发区检察院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我们将针对开发区检察院近期在服务企业方面的相关工作向大家详细发布和解读,欢迎各位踊跃提问。

  记者:开发区企业较为聚集,服务企业发展和工程项目建设一直是全区重要工作之一,请问贵院今年在服务企业发展方面都有哪些新的实在举措?

  新闻发言人: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今年,我们结合队伍教育整顿要求,明确“服务民营企业和自贸试验区专业化”项目为三个重点创新项目之一着力推进。今年以来,有关工作经验做法被《江苏法治报》等省级以上媒体刊发20余篇。

  一是深度参与服务自贸试验区法治化建设。深度推进专业化团队和机制建设。成立服务保障自贸试验区建设和民营企业发展工作专班,设立专业化办案组,重点、专业办理涉及自贸试验区案件,打造精品典型案例,细化落实《加强自贸试验区建设检察服务保障工作12项措施》。积极探索企业合规建设,牵头区工商联等8家单位成立区涉企案件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联合制定管理委员会工作细则等配套机制,为后续工作打下扎实基础。建立“服务中华药港法律工作站”并派检察人员驻点,为“中华药港”建设及入驻企业提供专业化检察服务。在区行政审批大厅设立法律服务窗口,一体化开展便企便民服务。深度推进药企定向法律服务。积极参与“中华药港”项目建设,协助开发区制定医药产业政策,指导拟入驻企业解决法律问题;走进康缘、豪森等药企与中层管理人员代表座谈,收集企业普法需求,其中联合区政法委面向药企开展以合规经营管理、预防职务犯罪等为专题的“定制法律课堂”,受到企业家代表委员和企业员工的广泛好评。

  二是深入研判保障企业安全生产。对口12家企业、6处工程项目建筑工地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普法和检查,对口19家企业巩固卫生创建成果,结合领域内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对企业及工人司法需求、生产场所安全管理情况进行实地调研。梳理近三年内办理的安全生产领域刑事案件,分析类案特点,深入剖析原因、提出整改建议,向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书》,向区党工委报送《安全生产风险研判报告》,受到市委领导批示肯定。

  三是深化治理推进防疫安全和行业规范。立足案件规范冷链行业发展。在办理一起涉企犯罪案件中,在调取书证、补充证言等方面引导侦查,举办公开听证,以证据不足依法对两个涉案企业作不起诉处理。以案件为基础,制发检察建议,推动全区冷链行业长效规范发展,该案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典型案例。网格化管理保障企业防疫生产。建立常态化网格管理机制,联防联控联包7家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对高危行业人员接触情况、中高风险地区来连人员、疫苗接种等情况进行动态监控。

  记者:我们知道,今年开发区检察院在为基础民众办实事、解难题方面有不少创新做法,可否具体介绍一下呢?

  新闻发言人:我们聚焦检察职能,以为群众排忧解难、优化服务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一是坚持基层普法“精准化”。明确“基层普法精准化”为本院司法为民办实事三个创新项目之一,目前已采取典型案件观摩庭、公开听证、实地宣讲等方式前往社区、学校、企业、产业园等处开展精准普法36次。其中,积极回应面向社会征集的意见建议,走进江苏豪森药业集团面向一线员工开展“检察普法点对点”活动;在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以《毒品离你有多远》为题为在校师生专题解读毒品犯罪;组织中云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专员及学校教师代表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专题解读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均受到广泛好评。

  二是坚持检察监督“惠民化”。为解决开发区部分农户在干道路口占道经营治理难问题,针对辖区百余户农户自主种植樱桃且成熟期短、易腐坏、不适宜进入农贸市场统一管理这一情况,实地走访调研后向职能部门制发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建议对此类即时性、应急性行为,以针对性治理措施取代简单处罚,并设置临时性樱桃零售点,集中规范管理销售行为,帮助中云街道、朝阳街道数百农户解决了樱桃滞销问题,并为后期农户类似应季水果小本经销提供解决样板。

  三是坚持服务作风“亲民化”。结合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要求,提出“6+1+2”顽瘴痼疾整治方案,把“作风不规范、不担当、不文明、不正气问题”作为重点问题专项整治。对外开门纳谏。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2场,邀请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街道工作者、律师等各界群众代表参加,收集服务对象意见建议9类并汇总形成《任务分解方案》逐一下发落实。内部整改提升。认真梳理2018年以来所有信访来访案件,排查有无搪塞推诿、处理和记录态度不端正等窗口服务不规范不文明现象。组织院训征集,举行学习心得分享会,系统开展检察文化建设,微信公众平台开设专栏选树宣传优秀典型,以凝心聚力、弘扬精神正气。

  记者:请问检察机关在办理刑事案件过程中是如何将“司法为民”理念贯穿始终的呢?

  新闻发言人:今年,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我们进一步提升司法履职的规范化水平,积极转变司法理念,力争夯实“平安建设基本点”。

  一是办实“要案”,精准监督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迅速反应、扎实查办舆情广泛关注的大要案件。其中,坚持少捕慎诉慎押,在三人祭祀引发花果山失火案件中,依法开展不起诉和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对2人不起诉、1人变更强制措施;主动启动公益调查发现21亩国家级公益生态林受损并提起公益诉讼推动生态修复,案件巡回开庭、现场警示教育并同步网络直播,引导文明祭祀,案件受到江苏省电视台、《扬子晚报》、交汇点新闻等省级媒体关注,进入新浪微博热搜和今日头条连云港热搜前列。

  二是办好“小案”,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坚持“小案”不“小办”,以化解矛盾、根源预防为目标办理简单案件。其中,在一起七旬老人盗窃窨井盖案件中,综合考量犯罪嫌疑人主客观情况,组织公开听证会并依法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与侦查机关、老人家属、社区联合开展管控帮教,对负有赡养义务的家属进行教育劝导;在调研基础上向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书》,强化废品回收环节的教育监管和类案查办,阻断窨井盖的非法回收流通。针对在学校周边发生的2起交通肇事案件,联合公安、学校对案发地周边环境开展实地调研,共同研究预防整治措施。

  三是办准“个案”,提升案件办理规范化水平。将“案件质量规范化”作为本院司法为民办实事三个创新项目之一重点推进。规范业务履职,组织起诉书制作专项检务督察,对2020年以来175份起诉书逐案检查,迅速整改问题;制定针对“退回补充侦查提纲制作不规范”等六项问题的整治措施,推进源头治理;进行检察建议“回头看”,对2020年以来制发的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逐案分析,对发现的问题短板进行针对性整改提升。规范办案机制,制定《轻微刑事案件相对不起诉工作规范(试行)》《安全生产领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实施细》,与连云区法律援助中心会签《关于在人民检察院派驻法律援助值班律师的意见》,与法院会签支持起诉案件标准、与有关部门建立“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及时受理和移送有关案件线索,有效规范和加强检察办案工作。

  主持人: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开发区检察院

  在工作质效“精品化”、履职尽责“过得硬”、队伍管理“全面规范”

  等方面不断探索迈进,希望新闻媒体和记者朋友们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院工作。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编辑: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