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关于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2022-04-24 09:51:00  来源: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2021年,在市委和省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关心支持下,开发区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上级各项决策部署,确定和践行“狠抓规范促提升,服务发展创品牌”工作主题,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扎实推进各项检察工作,为辖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服务高质发展,彰显检察担当

  ——靠前履职服务企业和自贸试验区的工作成效进一步凸显。创新建立一个平台、一套机制等“七个一”工作法,持续打造服务企业和自贸试验区工作品牌。充分发挥全省首个派驻自贸试验区检察工作室作用,建立检察服务“中华药港”法律工作站、驻区行政审批中心检察服务窗口,优化机制,靠前履职,工作成效受到前来视察的各级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充分肯定。牵头与区工商联等9家单位联动推进企业合规工作,建立涉企案件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协同市检察院落实省检察院部署的企业合规改革项目,试点成果获省院肯定。连续两年开设“企业定制法律讲堂”,精准服务企业法律需求,受到广泛好评。

  ——立足办案服务企业健康生产运营的工作质效进一步提升。共依法妥善办理各类涉企犯罪案件25件37人。其中,在起诉一起侵害9家企业权益的合同诈骗案件过程中,及时制发检察建议,有效帮助涉案的世界知名500强企业追赃挽损、防范风险、维护声誉。坚持最大限度减少办案对企业造成负面影响。经过综合考量,依法对5名涉案企业人员不起诉,取得良好办案效果,其中一知名快递代理企业现营收和员工规模分别增长30%、50%,一省级“双A”资质照明企业连获社会公益事业等政府专项表彰, 1起涉企妨害国境卫生检疫案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典型案例。

  ——延伸链条服务行业规范健康发展的工作实效进一步强化。网格化服务保障企业安全生产,共对口全区企业及在建项目40余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专项普法和检查监督。结合办案进行安全生产专题分析研判,向区党工委报送《安全生产风险研判报告》,向区应急局发出《检察建议书》,并制定安全生产领域“两法衔接”细则,切实促进改进安全生产工作,有关做法受到市委领导批示肯定,被《江苏法治报》头版头条刊发。

  二、践行司法为民,传递检察温度

  ——积极守护绿水青山美丽家园。依法办理损害资源环境类案件9件18人。在办理因祭祀引发花果山失火案件中,进行刑事责任追究的同时对造成国家级公益生态林损害涉案人员提起公益诉讼,有效推动生态修复,获央视新闻、省电视台等媒体关注报道。依法对一起农户为护田而架网捕鸟案件不起诉,并在云台山风景区村落开设“实景法治课”,深化以案释法,促进从根源上预防类案发生。会同区河长办建立“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积极推进领域内检察监督的长效化制度化。

  ——切实保障特殊群体合法权益。与区职能部门建立农民工薪酬保障长效协作机制,并与法院会签弱势群体支持起诉案件标准,加大对特殊群体保护力度。实现全区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在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中云中心小学等学校开设法治讲座,与市未成年成长指导中心共同救助受害未成年人4名,倾力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建立完善派驻法律援助值班律师、指定辩护人快捷阅卷等机制,充分保障困难群体诉讼权利。

  ——及时回应基层群众关切期待。主动调研并制发检察建议,推动建立“小樱桃”临时销售点,既帮助农户解决时令水果滞销问题,又促进破解占道经营的治理难题。依法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向8名刑事被害人发放救助金13.7万元。深入社区、部队、企业、学校等地,开展“精准化普法活动”40场次。制作的普法短视频《爱不速递》在省委政法委等联合主办的展播活动中荣获全省一等奖。

  三、巩固平安创建,贡献检察力量

  共办理各类案件666件,其中审查逮捕案件79件99人、审查起诉案件314件402人,刑事办案质量核心数据中有8项在全市排名第一。

  ——扎实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出台规范性文件,落实扫黑除恶常态化重点工作任务,审查起诉恶势力团伙犯罪8人,审查逮捕省扫黑办督办的非法采矿、敲诈勒索等系列案件3件12人。

  ——严守办案质量规范底线。制定《员额检察官职权负面清单》,进一步规范检察官履职,其中4个条线的清单被作为全市范本采用。完善繁简分流、刑事检察与公益诉讼衔接配合等司法办案机制12项。组织专项执法督察4次,对不起诉案件开展“非刑罚处罚规范化”专项工作。

  ——用心做好矛盾化解工作。对可诉可不诉的案件依法不起诉44件68人,切实减少社会对抗。在办理一起盗窃窨井盖案件中,针对涉案七旬老人赡养缺失问题开展多方联合管控帮教,同时制发检察建议促进阻断废品回收环节的非法流通,受到市检察院肯定。坚持群众信访快速办理,受理来信来访24件,接待法律咨询180余人次,所有来信来访均在七日内回复、法定期限内办结。开展案件公开听证4场,促进矛盾化解,实现案结事了。

  ——积极主动参与社会治理。结合办案,向海关发出《检察建议书》,向企业制发《风险提示函》,促进落实有效举措,助推冷链行业强化监管,筑牢国边境疫情防控“隔离墙”。依法办理民事和行政诉讼监督案件12件、公益诉讼案件7件。

  四、夯实素能规范,铸造一流队伍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狠抓政治轮训和各项教育。制定院训并建设文化长廊、党建活动室,举办专题系列宣讲分享会及歌咏比赛等活动,积极营造崇法治、重服务、讲奉献、勇担当的良好氛围。深入推进“融党建”工作,切实促进党建与业务、队伍建设深度融合、联动开展。

  ——推进全面从严治检。坚持防微杜渐,深入开展顽瘴痼疾整治。制定规范性文件并编印《检察人员纪律手册》等“口袋书”,进一步强化队伍纪律作风。全力抓好深化规范化建设专项工作,梳理、整改工作责任、司法办案、队伍建设、内部管理等方面问题42个,修订、出台制度21项,推动全院各项工作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落实素能提升工程。搭建业务交流实训平台,组织小课堂26场。建立与南京江北新区检察院结对共建机制,开展现场业务交流、联合检务督察、双向“云讲座”等活动4次,实现优势互补、互学互鉴。强化典型培育和选树,评选全院“两优一先”“三牛式”人物,用身边的榜样做示范、鼓士气,1人获评全省“守正有为检察人”,1人获评“港城最美检察人”。

  ——主动接受各方监督。新建“检察·智汇厅”,积极发挥联络微信群等平台作用,持续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工作。邀请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与公开听证、开放式检委会等活动20余次。认真落实各方意见建议,针对企业人大代表提出的普法需求,专门拓展了法治讲座的覆盖面和精准度,获多方点赞。大力推进检务公开,法律文书和程序性信息公开率均达100%,召开主题新闻发布会2场,在《检察日报》、人民网等国家级、省级媒体刊发检察宣传80余篇,获评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

  过去一年,开发区全体检察干警团结拼搏、锐意进取,各项工作有了新发展、新提升,市委领导、市检察院和区主要领导先后5次批示肯定开发区检察工作。面对新的形势、任务,开发区检察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短板、弱项,包括检察业务发展不够均衡,办案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检察工作特色选树和品牌塑造的效果尚未充分彰显;检察人员的整体素能有待进一步提升,干事创业的激情尚需充分激发。面对这些不足,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予以改进。

  2022年,开发区检察院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固强补弱,推动“四大检察”均衡发展,全面提升工作质效,强化队伍能力素质,以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人民期盼的现代化新港城提供有力的检察保障。

  一是以更高站位服务发展大局。精准对标辖区发展的布局和定位,以保障开发区落实“苏北最高、沿海一流,大手笔建设现代化新港城几何中心”要求为重心,深入谋划落实服务大局各项工作。倾力打造服务企业发展和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品牌,靠前精准服务。依法贯彻宽严相济、平等保护刑事政策,有效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积极参与辖区平安、法治建设,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二是以更新理念推进法律监督。坚持能动司法,确保检察监督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有机统一。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严格依法依规办案,不断强化监督效能。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强化区域治理领域诉讼监督、分析研判和检察建议工作。强化协作配合,积极推进检察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有效贯通、相互协调。

  三是以更深情怀落实司法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辖区特色,加强国有土地、食品药品、环境资源等领域的行政执法监督和公益保护工作,联动加强对未成年人、老年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司法救助,积极打造“河长+检察长”协作、务工人员讨薪支持起诉协作、检律协作精品典型案例,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提高群众满意度。

  四是以更严要求强化队伍建设。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导检察人员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坚持人才强检,积极培养高素质检察官和专业化办案团队。更加主动接受监督,认真落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不断提升检察工作水平。

  编辑:徐千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