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三湘首善”之地的文化密码
2019-12-09 15:41:00  来源:检察日报

  建筑是一座城市的外表,文化是一座城市的心灵。城市文化润物无声般融入城市的肌理,影响这里各行各业的发展与品格。

  全国模范检察院、两次全国检察机关集体一等功、两次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全国检察机关科技强检示范院、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一代代长沙县检察人始终坚守检察为民初心,将崇法、持正、笃实、守廉的院训融入骨髓,努力奔跑追逐梦想。”长沙县检察院检察长盛智说,“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就是我们的检察文化密码。”

  回望初心

  “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不怕死”,就是一方水土和上千年历史共同雕刻出来的“湖南性格”,在长沙县人身上诠释得深刻入骨。

  作为长征路上年纪最大的红军战士,徐特立吃苦耐劳,将马匹让给受伤的士兵;田汉创作国歌时的耐心细致,写出民族的呼喊;陈树湘在被押送途中,宁死不屈,掏腹断肠……在没有地域优势和扎实基础的情况下,长沙县硬是闯出了一片发展新天地,在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排名第五位。

  长沙县检察人秉承着“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湖湘文化精神,一代代接续奋斗,推进检察事业发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初心,就是不管走多远的路,也永远不要忘记当初为什么出发。关于长沙县检察院的发展,盛智最具感怀。1985年2月,刚满18岁的他便进入长沙县检察院。虚心学习、心存敬畏,努力提高业务能力水平,办好每一个案子,盛智在长沙县度过了充实的12年。

  “记得1987年我办理的长沙县跳马乡一个电工贪污电费的案子,当时在乡里调查取证整整18天,哪怕是几元、几十元的贪污款项都唯恐遗漏,共查清其涉嫌贪污5000余元。”盛智说,正是在办理该案的过程中,他扎下了检察为民的初心。1997年,盛智因表现突出被选调至长沙市检察院。2016年8月,组织任命他担任长沙县检察院检察长。时隔20年,他又回到了许下初心的地方。

  分享这段心路历程,盛智认为,正是一代又一代的长沙县检察人不忘初心,才摘下了一个又一个荣誉。

  “精心是态度,精细是过程,精品是成绩。”这幅挂在检察服务中心墙壁上的标语,是该院精细化管理理念,也刻在全体干警心中。在精细化管理下,该院现有的10个内设机构中,有6个拿下了国家级荣誉。

  该院公诉科是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公诉团队、全国巾帼文明岗。这个平均年龄只有32岁、女性占比70%的团队,办出了一个个响当当的案件。

  2017年,公诉科科长伍飞抽调至长沙市检察院办理江天勇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案。该案因涉及国家安全,社会影响大,国际关注度高,案件办理尤其是出庭效果尤为重要。第一次参与办理如此重大案件,伍飞颇有压力,但他耐得烦霸得蛮,抽丝剥茧找到关键点,在审查起诉阶段巩固证据,反复练习提高庭审应变能力。2017年8月22日,该案在长沙市中级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并通过微博同步直播。由于庭前准备充分,江天勇当庭认罪,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

  还有全国工程机械领域首例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案、湖南省首例污染环境入刑案、全省首例“套路贷”涉黑案……该团队都用最专业最精湛的业务水平将案件拿下,他们成为上级检察机关最信赖的团队。

  这里的检察官为什么这么能办案?长沙县检察院获评湖南省检察机关首届“读书风气最盛检察院”后,记者探寻到了一个原因:这里的学习氛围很浓厚,让他们在办案时如鱼得水。

  “90后”员额检察官唐志宇随身带着电子阅读器,利用办案闲暇之余进行学习,从哲学类到金融类,甚至有空还去考一些专业证。他说,2014年他还是一名从事反贪的检察官时,几乎每个案子都要和账本打交道,为此,他特意去考了会计从业资格证。“作为非会计专业人考起来不容易,但事实证明,懂了会计知识,查起账来效率高多了。”

  爱读书的检察官,让这里充满书香、静气、温度。每年新春佳节,该院工作群里热闹非凡,但火热的氛围不是来自发红包,而是检察官们在用原创诗词贺新春。“水帘洞深金猴跃,桃花坞里雄鸡催”“金猴远遁雄鸡至,棠棣争荣腊梅催”,你对我接,中国味倍儿浓。

  百花争艳

  “‘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今天,我们深切地缅怀徐老,细数他老人家不平凡的事迹,在徐老曾经教书育人的这间教室里,让我们一起静下心来检视我们身上存在的问题。”2019年7月30日,该院组织全体党员和干警走进徐特立故居开展主题党日。这次活动的讲解员是盛智,他结合徐老的生平事迹,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微党课。

  走进长沙县检察院,每个检察人都有被需要被重视的感觉,也能找到适合自己绽放的舞台。究其原因,在于群团竞放、蓬勃发展。

  党的引领,起着稳固和支撑作用。该院党总支和各支部,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和教育方式,不断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培养忠诚、干净、担当、阳光的检察人。

  2019年8月起,该院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支部书记讲党课到普通党员讲党课,提高了大家的政治站位,让党员示范作用成为自觉;结合检察职能和工作实际开展调研,所撰写4篇调研报告之中2篇——《基层检察院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有效路径》《多重改革叠加背景下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全面充分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调研报告》,作为主题教育优秀文稿予以推荐。

  文化是成风化人的土壤,直接影响一个单位的精神气度和发展格局。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8小时内,该院把“书香”融入了每一个司法案件的办理中;8小时外,他们用“书香”温润家庭,回馈社会。

  党总支和支部在于内强队伍,青工委则积极对外展形象、聚民心。“同学们,切莫陷入‘校园贷’,我们办理的真实案例,就是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乡亲们,自家的山林也不能想砍就砍哦,一不小心就滥伐林木了。”“各位技术骨干,为企业守护好商业秘密,也是为我们自己守住生存根本。”送法进校园、进农村、进企业,他们组成一支普法志愿者队伍,将法治理念和检察职能传递到三湘首善之地的每个角落。2019年9月27日,这一群检察青年将小品《误入狼穴》带到了扶贫联系点青山铺镇天华村文艺晚会上,让群众在笑声中看清传销恶势力的真面目,加强了乡村的法治振兴。

  成立检察官文学艺术联合会,丰富多彩的文学艺术活动激活了一池春水:读书分享会、主题征文活动、诗词书画摄影比赛、“我奋斗我幸福”主题演讲比赛、“检察心爱国情”主题歌咏比赛……有群团牵头组织活动“搭台”,全体检察人员积极参与活动“上台”,每个人的兴趣爱好都有发光舞台,充实的精神生活,既放下了紧张工作的疲惫,也为更好地投入工作充满正能量,创作出《检察魂》《大浪淘沙》《志者无疆》等7个有影响力的检察文化作品。

  “在长沙县检察院有归属感,因为这有家的温暖。”员额检察官任佳一脸的幸福,她告诉记者,每个人办公桌上都有一本检察台历,每月照片是各科室的合照。“全家福里,谁都不缺,谁都很美。”

  在长沙县检察院工作24年的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工会主席胡力,对这个家有着深深的爱,专门为干警量身定制了108首暖心的生日诗词。“工会是大家的娘家,只有娘家人最懂自己的家人需要什么。千篇一律的礼物再贵重精美,都走进不了大家的内心。懂你的专属定制,虽然让我100多个夜晚冥思苦想辗转难眠,但一切都值得。”胡力说。

  后继有人

  “师父,麻烦帮我看下这个案子的起诉书。”2019年9月刚考入长沙县检察院的朱宇柽拜了个师父——唐志宇。朱宇柽虽然是西北政法大学毕业的科班生,但刚接触检察实务还是有点无从下手。幸运的是,院里给他安排了个年轻但经验丰富的师父。

  从如何细致审查有效监督,到起诉书字斟句酌,再到出庭的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唐志宇将他的公诉心得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徒弟,就像曾经他的师父伍飞教他时那样。

  “传帮带”,是该院检察文化传承和发展的秘诀,也结出了累累硕果。新进该院的检察人员,院党组都会根据其专业、兴趣、特点为其指定一名师父,帮助其成长成才。在公诉科,湖南省第四届“十佳公诉人”谢彦带出了湖南省第五届“十佳公诉人”伍飞,伍飞又带出了全省检察机关公诉“十佳辩手”唐志宇,现在唐志宇正全力带着徒弟朱宇柽,意将“十佳”继续传下去。

  这样的“传帮带”,不仅在业务领域,综合工作、检察文化方方面面都践行着这一理念。2019年10月28日,在长沙检察机关第二届“长检故事会”上,来自长沙县检察院的选手刘思琦以最高分荣获第一名。当结果宣布时,全场轰动,大家惊叹,获得最高分的又是长沙县检察院。

  原来,就在2018年第一届“长检故事会”上,获得第一名的同样是来自长沙县检察院的选手周程。蝉联最高分的结果,并非偶然。“从案发场景切换到办案场景时,可以停顿3秒,有点留白给观众情绪沉淀和切换……”在第二届比赛的过程中,刘思琦讲稿的修改、PPT的制作、背景音乐的选定、讲故事的技巧,周程都手把手传授。在周程心中,传授的不仅是技巧,还有怎样将检察产品送入寻常百姓家的能力,是开展法治宣传的理念。

  能力和技巧“传帮带”,司法为民理念也在传承。今年长沙县检察院陆续收到了群众送来的五面锦旗。有的是感谢检察官为他们追回拖欠五年的农民工工资,有的是感谢检察官在办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过程中对被害人的耐心负责,有的是感谢检察官通过办案为物流行业树标杆正风气……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文化是检察事业发展的源泉,以红色基因为传承,在司法办案中创造、积淀和传播检察文化,“三湘首善”的检察之花定会绽放得更加绚烂。

  编辑:孙超  

上下篇导读

 · 传承检察情
 · 机器面
 · 结缘九月十九
 · 中年的邀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