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结缘九月十九
2019-12-09 15:38:00  来源:检察日报

  脑血栓后遗症使得我经常头晕,两年了不能写作。今年秋天我就来到山东龙口养病。这天上午接到一个女孩的电话,可我耳聋,听不清她说什么,让她给我写短信。一会儿短信来了,可让我倒吸了一口冷气,她问我可知道马悦然先生有不幸的消息吗?

  我赶快开电脑,一下看到有文芬的信。我的心咯噔一下就快速地跳起来,颤抖着手点开信后,看到的是“悦然今天下午三点半在家过世”。

  我不由地大声“啊!”了一声,老伴听到了跑过来问,我哽咽着嗓音低声说,悦然,走了。

  今天是10月17日,可这时看见文芬的又一句话:“我想起来,今天就是我们在你家订婚的日子。”

  我赶快划开手机点开日历:10月17日,农历九月十九。

  十四年的那天早晨,我上街买菜,发现街面上比平时多了好多家卖香火的摊子,生意还很旺。我好奇地向一个刚买了香火的老人打听,他的手向上指指说:“今天是南海观音菩萨的成佛日,是个喜庆的日子。”

  竟然这么巧。那天瑞典的诺贝尔文学奖评委马悦然先生和台湾的文芬女士,还有我的好朋友李锐和蒋韵四位贵宾要来我家做客,真是有缘。

  那天我准备午饭时,悦然推推我胳膊:“乃谦,你给大家把酒倒好,我有话要说。”我当时还没有多想,就答应道:“没问题。”我算了算,连妻子和请来开车的朋友,八个人。我一字排好八个高脚杯,打开啤酒,把杯子都加满。这时,文芬也到厨房去请我妻子。

  悦然面对着大家站着,文芬靠在他的身边。悦然看了看墙上的壁钟,又转过身看着大家,没作声。大家静静地等着他。

  悦然又看钟表,我也跟着看看,正是中午十二点整,他开口了。说得很慢,表情严肃、激动,他说:“现在,我当着各位朋友的面,宣布,”说着,他的左胳膊把身边的文芬搂搂紧,“我和文芬,相爱多年,今天,我要在各位朋友的见证下,正式订婚。”说完,在大家还没想起欢呼庆贺的时候,他把握在掌心的戒指戴在文芬的手指上。紧接着,就是幸福的拥抱。就在那一瞬间,我看见,文芬的眼里含着晶莹的泪珠。

  蒋韵把提包打开,取出一对枕头,样式像两条弯弯的鱼,古朴、高雅。可我该送个什么礼物呢?我一下想起,悦然和文芬看过了挂在墙上我自己写的书法,都说写得好。我就说,那我给你们写个条幅,裱好后寄给你们。

  “好,好,”悦然说,“对!你就写‘到黑夜想你没办法’这几个字。”悦然还告诉我,他用瑞典文翻译我的长篇小说《到黑夜想你没办法》近期就要出版发行。

  热烈的鼓掌。衷心的祝福。酒杯高高地举起。

  在温家窑,当我看到悦然弯下腰跟围观的孩子们说笑逗玩时,我又看到文芬抱起羊羔亲亲它的脑袋时,我就认定这两个人同样有着金子般的真诚善良、宽厚仁慈的心。从今开始,这两颗心脏就要因了人类崇高神圣的情感而一起跳动。我和李锐夫妇作为证婚人,也为此而感到无比的高兴,简直不知该说什么好。

  一向不好说话也不喝酒的妻子,一口气把杯中酒喝干,激动地说:“今天真是个好日子。”

  是的,那一天真是个好日子。

  可是,十四年后的这天,悦然却是在九月十九这个日子,离开了他心爱的妻子,还放下自己热爱了一辈子的中国文学,去了另一个世界。

  我真的想不明白,为什么这两个色彩不同的日子都是九月十九?老伴说,这有什么不明白的,这是缘分。

  那个九月十九,缘分让悦然和文芬两个相爱的人,结成夫妻。而这个九月十九,缘分让悦然在这一天离世,或许是为了让他心爱的妻子不要悲伤。

  我想了又想,相信老伴儿这种缘分说是有道理的。要不是的话,谁还能说出另外的让人信服的解释呢?

  是的,是缘分。悦然虽说是北欧瑞典国的人,可他早就和中国文化结了缘。

  七十多年前的1946年,当悦然向瑞典汉学家高本汉学习中文的时候,就与中国结下这种缘;1948年,当悦然居住在四川峨眉山的报国寺,向果岭和尚学习汉语的时候,就与中国结上了这种缘;而实际上,当悦然在1924年的6月6日在瑞典一出生,这种缘就已经开始了,因为那天正是中国的五月初五端午节。

  这就是缘分。

  作家简介

  曹乃谦,中国当代著名作家,出版有长篇小说《到黑夜想你没办法》、散文集《我的人生笔记——你变成狐子我变成狼》、短篇小说集《最后的村庄》、中篇小说集《佛的孤独》等,其作品在海内外拥有广泛影响,被译为英文、法文、德文、日文、瑞典文等多种文字出版。

  编辑: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