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开发区2项检察工作获市政协调研组肯定
2021-11-22 17:10:00  来源: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11月19日,连云港市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副主任陶晓玲带领市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侨台外界别组一行,先后到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自贸试验区检察工作室和服务中华药港法律工作站,围绕检察服务企业主题进行了现场调研,对区检察院服务企业和自贸试验区两项工作的具体做法和切实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顾长洲和开发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董月明及自贸试验区、中华药港相关领导等陪同调研。

  

  在区检察院自贸试验区检察工作室,检察工作人员向调研组一行重点介绍了区检察院创新建立的服务企业和自贸试验区“七个一”工作法,以及检察工作室成立以来在创新和落实各项服务机制和举措、依法履职办案保障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具体情况和取得成效。调研组一行还在工作室内详细了解有关情况,对区检察院结合办案形成的《企业刑事法律风险防范警示教育典型案例汇编》和《企业常见法律风险防控手册》(共22类册)尤为感兴趣,纷纷上前询问具体内容。

  在区检察院服务中华药港法律工作站,检察工作人员首先介绍了工作站成立缘由、运作机制和服务方式,而后重点展示了该院创新实施的“企业定制法治讲堂”工作。调研组一行不仅认真倾听、充分肯定,而且对有关工作的纵深推进提出了期许。

  

  近年来,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认真落实高检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的意见》《关于全面履行检察职能依法服务和保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等工作部署,立足职能、聚焦中心、服务大局,围绕服务企业发展和自贸试验区建设探索实行了 “七个一”工作法,即成立一个领导小组、组建一个工作专班、出台一套工作机制、创建一个检企联络群、成立一个检察工作室、新设一个法律工作站、设立一个服务窗口。其中,成立了全省首个派驻自贸试验区检察工作室,出台了《服务保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加强自贸试验区建设检察服务保障工作12项措施》及服务“六稳六保”方案等规范性文件6项,服务企业和自贸试验区整体工作及为企办实事具体工作成效和“企业定制法治讲堂”等品牌特色做法受到市委、区党工委领导和省、市院领导批示肯定。同时,开发区检察院积极探索企业合规试点工作,承担省院重点项目,牵头9家单位成立区涉企案件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并建立配套机制,聘请相关专家,持续推进和不断深化服务企业工作。

  编辑: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