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教育整顿号声亮】开发区检察院邀请市院领导精准解读“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 对查纠整改工作进行再推进
2021-04-30 09:15:00  来源: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推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走深走实,4月27日,开发区检察院邀请连云港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市纪委监委派驻市院纪检监察组组长高祝学开设“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解读会,并对查纠整改环节工作进行再发动、再推进。会议由开发区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董月明主持,院全体干警参加。

  

  在政策解读会上,高祝学从认识、把握和运用三个方面对“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进行了深入精准地解读。高祝学强调,这项政策是纯洁政法队伍的重要举措,是对政法干警的爱护和保护,更是对干警政治忠诚的考验,全体检察人员要充分认识到“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的重要意义,切实做到思想高度重视。结合身边的典型案例,高祝学生动深入地阐述了这项政策的基本内涵、适用对象、适用时间,并从介绍这项政策制定时的原则入手,细致解读了“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如何精准、规范执行。高祝学指出,“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秉持宽严相济精神,宜宽则宽、当严则严,注重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能够有效实现教育大多数、惩处极少数的目的。

  

  会上,董月明结合开发区检察院实际,对抓好查纠整改环节有关工作进行再发动、再推进,提出“四个突出”具体要求。一是要突出自查自纠,做到落实落细。在自查填报基础上,结合省、市院的政策解读,对照本院 “6+1+2”顽瘴痼疾整治实施方案,每人对标对表,彻底查摆问题。二是要突出“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院领导和中层干部要切实发挥“头雁效应”,以身作则做好示范引领,督促部门干警把自己摆进去,确保自查整改到位。三是要突出组织查处,切实持续发力。查纠整改环节,分管领导要根据专项整治方案有计划地部署推进查摆工作,要有序地组织重点案件评查、法律文书专项督察、扫黑除恶案件线索倒查等专项检查工作,同时全院要通过个人互查、调查问卷等形式,及时搜集和反馈问题。四是要突出问题整改,确保扎实到位。要做到自查与整改相结合,坚持边查边改,个性问题即查即改,共性问题要出台措施、专项整改;要建立问题排查台账,逐一列出整改清单,实行挂图作战、逐项销号。

  编辑: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