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教育整顿号声亮】开发区检察“服务企业和自贸试验区专业化”项目惠民生
2021-04-30 09:20:00  来源: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工程现场指挥人员一定要负责,对设置安全绳、警示牌等现场基本防护设施务必要足够重视……”前不久,在某企业项目建筑工地,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董月明结合该院近三年办理的安全生产典型案例,对施工企业反复提醒。近一个月来,开发区检察院走进6家企业项目建筑工地和12家企业生产现场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普法宣传和监督检查。这是该院教育整顿中“检察服务企业和自贸试验区专业化”为民办实事创新项目的一个缩影。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开发区检察院在狠抓学习教育和查纠整改的过程中,结合“百名干警进百企、百件实事惠民生”——爱民实践行动及政法惠民10件实事要求,聚焦主责主业,自选“3+9”——即三大创新、9个基础项目,强化为民办实事,“检察服务企业和自贸试验区专业化”便是其中之一。

  为做好专业化服务保障,开发区检察院依托已建立的自贸试验区检察工作室,成立了由检察长带领的服务企业和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专班,抽调精干的业务骨干,设立专业化办案组,重点、专业化办理涉自贸试验区案件,积极打造精品典型案例。

  一季度,开发区检察院办理的一起涉及冷链运输行业新冠疫情领域的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案件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典型案例,经过深入细致地审查和自行补充侦查,该院依法对两个涉案企业作不起诉处理,并第一时间走访有关部门,实地调研、剖析问题、提出建议,推动开发区冷链行业长效规范发展。

  

  在普法宣传、监督检查及办案调研基础上,该院梳理了2018年以来办理的安全生产领域刑事案件,形成《安全风险研判报告》,分析案件特点,从企业安全管理机制、风险防范意识等方面深入剖析了案件发生的深层次原因,拟向有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书》。同时,为形成安全生产执法和司法合力,该院正在联合行政执法机关起草制定《安全生产领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实施细则》。4月初,该院服务保障企业安全生产有关工作受到市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尹哲强同志批示肯定。

  此外,围绕开发区打造“中华药港”的总体定位,区检察院积极为入驻药港的重点药企提供定向法律服务。其中,该院自贸试验区检察工作室专程派员走进江苏豪森药业集团开展“检察普法点对点”活动,与中层管理人员代表座谈,调研企业普法需求,并面向一线员工提供一对一法律咨询服务,受到企业及员工好评。

  编辑: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