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开发区检察院自贸试验区检察工作室挂牌成立
2020-11-18 08:55:00  来源: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11月15日,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在创智大厦举行中国(江苏)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检察工作室揭牌成立仪式。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委员张磊,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李开球出席活动并致辞,自贸试验区综合协调局局长尹玉林,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局局长王宁,开发区经发局副局长、自贸办负责人王修贺,开发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董月明,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平以及自贸试验区检察工作室全体人员参加活动。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自贸试验区建设这一国家发展战略,满足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司法需求,开发区检察院成立自由贸易试验区检察工作室。

  

  

  揭牌仪式由董月明主持,张磊、李开球为工作室揭牌。揭牌仪式后,大家围绕服务自贸试验区发展展开座谈。开发区检察院紧密结合连云港地区尤其是开发区区块的定位、特点、需求,先后制定出台了《服务保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实施细则》及《加强自贸区建设检察服务保障工作12项措施》与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局签订协作备忘录。

  

  董月明通报了开发区检察院基本情况及服务企业、服务自贸区建设工作情况。

  

  他表示,开发区检察院还将结合自贸试验区的特点和司法需求,整合检察工作力量和资源,继续做好检察服务保障工作:一是建立“一室”“一库”及联络员机制,加强与自贸区试验区职能部门和企业的常态联络,提升检察服务保障针对性、实效性。二是聚焦宣教引导,助力自贸试验区企业完善合规防控体系,对涉罪企业制发检察建议同时探索开展暂缓起诉工作,充分调动企业主观能动性,激发法律风险防范工作内在潜力。三是革新理念,优化办案机制,营造鼓励创新、包容失误的良好氛围,同时开通涉自贸试验区案件受理、信访办理等绿色服务通道,最大限度提升司法效率。

  

  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李开球表示检察机关将从三个方面提升检察服务水平,保障自贸试验区发展。一是转变司法观念,积极主动回应司法需求。结合自贸试验区鼓励创新的新理念,协调好依法监管与保护发展的关系。二是创新举措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协调好打击、服务和保护的关系,审慎处理自贸试验区犯罪,做好典型案例推广和以案释法。三是加强沟通联系,形成服务自贸试验区合力。进一步畅通与自贸试验区的常态化通联,主动学习提升,制定有针对性的服务举措;针对新型案件加强与公安等行政机关的沟通交流,统一认识,实现案件办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委员张磊首先对市检察院、开发区院向自贸试验区送法律、送制度、送保障的系列检察服务工作表示感谢。张磊副主任在座谈会上简单介绍了自贸试验区的机构设置、相关政策和落实情况,随后针对自贸试验区与检察机关下一步协作,共同推进自贸试验区发展,张磊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充分发挥检察工作室作为检察机关和自贸试验区的联络枢纽作用,加强联系,协同开展企业走访、调研等工作,共同推进自贸试验区发展;二是在自贸试验区容错纠错机制建立方面,检察机关能参与研究并提出指导意见,共同优化营商环境;三是检察机关对于特定案件探索开展的暂缓起诉工作创新思维强,自贸试验区相关职能部门将共同探索,保护企业发展。

  编辑: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