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开检的这项工作上了《江苏法治报》头版
2024-03-05 09:10:00  来源: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3月1日,《江苏法治报》头版主照片刊发了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这样一张照片——

  春节后一上班,连云港开发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组就开启了“忙碌模式”,连日来前往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藤花落遗址、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太白涧摩崖石刻等地方开展文物保护“回头看”工作,实地跟进监督检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

  2022年以来,我院公益诉讼部门持续推进文物保护工作,对开发区范围内21处文物展开拉网式检查,摸清了文物保护的现状。经调查了解,开发区范围内现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8处。我院公益诉讼部门立足实际,加强与文物部门协调联动,多措并举守护文物安全,守牢文物保护红线。

  2022年9月,我院公益诉讼部门对全市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太白涧摩崖石刻走访调查,发现该处景点存在石刻损坏、无人管理、环境污染等问题,遂于第一时间向主管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经检察机关大力推动及主管部门积极争取,该文物保护单位顺利获批专项修复资金,并启动全面修复工程。2023年2月,修复工程顺利通过连云港市文物局验收。2023年4月,我院对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藤花落遗址在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遗址内堆放垃圾、巡查监督不到位等问题,向主管部门及属地街道办事处制发检察建议,推动两单位清理垃圾数吨,完善巡查监督管理措施,有效提升了文物保护水平。

  2022年8月,我院针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上海大旅社无人管理状态,室内堆放大量生产、生活垃圾,建筑存在坍塌风险等情况,提起2022年度全市第一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督促文物主管部门依法全面履行文物保护职责,有效推动360万修缮资金落实,助推修缮工程全面启动。目前,修缮工程已于2023年底竣工。

  2024年,连云港开发区检察院将继续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高质效持续开展文物保护工作,提升文物保护工作质效,为文物保护和文化传承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周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