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学习贯彻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大家谈|第一检察部:顾大局,强主业
2024-02-29 17:58:00  来源: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近日,开发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召开部门全体干警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谋划新一年工作思路和举措,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宋华出席会议。

  宋华副检察长全文领学了市院何建明检察长在全市检察长会议上的讲话和2024年度连云港市检察院党组重点工作、创新工作和部门重点工作,并指出全市检察长会议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工作要求,部署了2024年和今后一个时期检察工作,为全市开展好新一年检察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要求第一检察部立足开发区院特点,围绕市院重点任务全面履职,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参会干警认真学习领会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就如何开展2024年部门各项具体工作进行讨论发言,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的具体举措:

  一是深化以服务开发区和自贸区为主的服务大局工作。以在办的2起涉及利用自贸区优惠政策犯罪的案件为抓手,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打造典型案例;与高校合作,共同开展服务企业方面的课题研究;对近年来发生的侵害企业权益及企业内部人员犯罪案件进行调研分析,供开发区党工委和管委会参考,并有针对性地开展涉企法治服务。

  二是立足案件办理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高质效办好在手的涉恶非法采矿案件,准确认定案件性质;全面分析研判案件暴露出的社会管理问题,依法制发检察建议;加强对已判决案件的财产刑执行监督,做好“黑财”处置,跟进附带公益诉讼判决后续执行工作。

  三是打造检警追诉合力助推轻罪治理体系和繁简分流机制建设。引导侦查机关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证据要求,提高侦查和起诉质量标准,密切刑事诉讼各环节协作;完善办案机制,建立轻罪案件办理和繁简案件分流侦诉信息定期通报制度,对轻罪案件办理中的问题加强沟通交流整改;在侦查环节完善侦查引导和证据调取工作,帮助公安机关建立其内部的繁简分流机制,探索在办案机制上实现全流程、全环节提速增效。

  四是以“对”“优”“好”为标准高质效办理案件。强化员额检察官的责任意识,完善员额检察官、部门负责人和院领导层层把关的分级负责制,层层落实责任,提高案件质效;对案件流程实施制度化、标准化管理,在办案流程的各个环节上加强管理,使每个办案人员都在法律程序框架内履行岗位职责;对案件质效实行全面考核监控,健全和完善以刑检部门为主体的内部监督和以案管部门为主体的外部监督机制,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及时整改,完善细化案件质效监督监控。

  编辑:周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