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开发区“检察蓝”变身“志愿红” “疫”线冲锋
2022-03-31 16:42:00  来源: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疫情涌动之下,一座城暂停下来,但有一些人逆流而上,有一些人披星戴月,有一些人汗流浃背,有一些人临危受命。

  连日来,开发区的“检察蓝”们摇身变为“志愿红”,坚守抗疫一线。

  这是一支临危受命的志愿服务队。

  “请大家保持一米间距,带好口罩……”

  疫情爆发以来,开发区检察院部分干警因疫情管控只能居家办公,另有部分干警选择留驻开发区,按照开发区统一部署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时间紧、任务重,第二检察部副主任武洋、法警大队二级警长陈磊、派驻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周磊带着法警大队辅警刘益韩、王永凯,第一检察部刘宣铭,第二检察部崔王磊等人前往街道、社区协助参与群众核酸检测有关服务保障工作。

  去年,在某次全院“我和我的检察故事”宣讲分享会上,崔王磊、刘宣铭与大家分享了他们作为全区防疫志愿者驻守卡口的所见所闻所感,让人印象深刻。如今,他们再次义无反顾冲锋陷阵。

  从几天前开始,随着疫情形势政策的转变,“志愿红”的工作转场至连云港火车东站,负责登记所有乘火车到连云港东站人员的信息登记和管理分流。

  “请出示您的行程码和健康码,在这里登记下具体信息……”初春的天气乍暖还寒,综合管理部的徐千晴虽然裹着厚重的衣服和防护服,也还是被出站口的穿堂风吹得手脚冰凉。在凌晨4点多的连云港东站,综合管理部的肖童早早到岗准备,立即投身第一班志愿工作,到下午2点换班休息时,嗓子已经哑得变了声。她们俩是开检志愿服务队的“新晋力量”,在居住地解除管控措施后,两个瘦弱的小姑娘马上主动请缨穿上了“志愿红”。

  这支驻扎在开发区的志愿服务队是开发区检察院的临时党支部。在疫情爆发初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克晓紧急召开在院人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成立临时党支部,张克晓任党支部书记,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平任党支部副书记,陈磊任党支部执行副书记,周磊任组织纪检委员。随后各项防疫工作在临时党支部的带领下有条不紊开展。

  在开发区外,还有因疫情管控就地请缨的“志愿红”。3月8日开始,第一检察部副主任高霞就报名担任杰瑞花园小区的志愿者,在数轮核酸检测中协助组织社区工作;同时,她还是市妇联巾帼抗疫心理关爱志愿队的一员,配合开展未成年人心理“防疫”疏导工作。综合管理部张斌是一名退役军人,疫情期间,面对社区工作疫情形势严峻、人员紧张的情况,张斌报名担当志愿者,在组织社区居民登记、做核酸、运送防疫物资等方面冲在志愿服务一线。

  在这段特殊的时期,“检察蓝”志愿服务和业务工作并行不悖。因大部分人员居家办公,检察业务工作的重担就压在了这群随时“红蓝转换”的“及时雨队伍”身上。

  “好的,这个案件暂时没有疑问了。”留驻在开发区检察院的第二检察部副主任、员额检察官武洋最近只能通过电话沟通案件。他经常白天参与志愿服务,傍晚换班休息后处理业务工作。这三周多的时间,审查办理在手案件、协调完成看守所换押、根据市院部署开展法律文书公开回头看专项活动、组织检察建议典型案例撰写……每天从早忙到晚,干劲满满。

  像他一般停不下来的检察人也在各自忙碌着——各位居家的检察官们通过手机系统组织视频联席会议办公,摸排涉疫案件线索,协调特殊时期案件退查、换押等事宜。

  编辑:徐千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