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服务企业工作”专题网络新闻发布会
2020-09-03 09:28:00  来源: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去年来,开发区检察院针对辖区自贸试验区、国家级开发区、综合保税区“三区叠加”的新形势,“点、线、面”均衡发力服务企业发展,努力营造自贸区最佳法治化营商环境。

  主持人:各位观众,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感谢您参加开发区检察院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我们将针对开发区检察院近期在服务企业方面的相关工作向大家详细发布和解读,欢迎各位踊跃提问。

  记者:开发区企业较多,相比于连云港其他县区有自己的特点,请问开发区检察院是如何因地制宜开展工作的?

  新闻发言人: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结合开发区特色,我们主要以药企和自贸区企业为主要着力点,切实服务特色产业发展。

  一方面,着力服务新医药产业发展。围绕开发区打造“中华药港”的总体定位,为辖区内重点药企提供定向法律服务。一是搭建常态化工作平台。在恒瑞、豪森、康缘等重点药企建立法律服务站,在合同完善、知识产权归属等方面常态化提供法律支持,相关工作得到前来视察的全国及省人大代表充分肯定。二是引入专家咨询制度。主动对接上海知识产权局、江苏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单位,建立专家咨询机制,在风险防范、专利申报等方面提供法律智库支持。三是量身定制专题普法课程。联合区政法委拟定全年课程计划,由检察业务骨干或邀请法学专家、高校教授等走进企业,结合医药行业特点,针对企业法律风险防范、商业秘密保护等领域进行讲授解读辅导,保障企业依法运营。

  另一方面,着力服务自贸区企业法治化发展。完善工作机制,前伸检察服务保障触角。积极调研并出台《服务保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及《实施细则》,同职能部门会商建立检察服务保障机制备忘录,切实增强服务保障实效,相关工作受到市委常委、区党工委书记尹哲强批示肯定。革新司法理念,加强法治化服务保障力度。严厉打击恶意利用政策制度“空白”实施的经济犯罪,合理包容因政策执行偏差引发的犯罪,营造鼓励创新、包容失误的良好氛围。加密与企业、行政职能部门的点对点联系,通过检察建议、调研报告等形式帮助发现问题、完善管理。提升保障能力,专业化办理涉自贸区案件。以专业化办案组为基础,筹建“四检一体”办案的自贸区检察工作室,探索涉自贸区案件集中办理机制。同时,强化诉讼监督,与公安机关建立自贸区案件同步通报制度,精准开展立案和侦查监督工作;加大对民商事案件的裁判及执行监督。

  记者:检察机关在办理企业相关案件时,有没有哪些不同的政策或处置方式呢?

  新闻发言人:我们会结合企业实际情况综合考量,总体来说有两种思维线。

  一方面要牵好坚决惩治侵害企业权益犯罪的思维线。2018年以来共办理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等侵害企业权益犯罪43件70人,涉案金额近3000万元。严厉打击侵企经济犯罪,办理了某知名民营企业人员惠某、时某职务侵占案,帮助企业追讨损失两千万余元;办理2起涉及“茅台”“五粮液”“梦之蓝”及“太阳雨”等品牌的销售假冒注册商标案,为企业挽回了市场信誉,相关产品地区销量明显上升。从严惩治妨害企业安全生产犯罪,从快批捕、起诉了一起造成企业重大损失的失火犯罪案件,帮助企业恢复生产。严惩影响企业发展的黑恶势力犯罪,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对企业敲诈勒索、暴力讨债等犯罪打击力度,从快批捕一起为抢夺工程利润多次聚众闹事的敲诈勒索案件3名犯罪嫌疑人。

  另一方面要牵好宽严相济办理企业人员犯罪案件的思维线。始终做到“两个考虑两个避免”,即在办案中考虑维护企业正常运营和资金流动,在办案后考虑帮助企业尽快走出困境,避免影响企业形象声誉,避免破坏招商引资环境,坚决防止“案子办了、企业垮了”的情形出现。办理的“连云港某制药有限公司重大责任事故案”被评为全省“重大刑事犯罪检察保护民营企业发展典型案例”。在办理一起省级“双A”资质照明企业串通招投标案件中,综合考虑案件情节轻微、企业中标后工程质量好等情形,依法对涉案9人作出不起诉决定。在办理某知名快递企业地区总代理人员寻衅滋事案件中,根据行为人犯罪情节轻微、认罪态度较好等情节,考虑到该企业为实体企业、雇佣着60余名员工且刚刚获得地区代理权,从稳定企业运营、避免员工利益受损角度出发,依法对行为人不起诉。

  记者:我们知道开发区检察院除了立足职能办理案件、面向企业提供法律服务,还配合开发区职能部门开展过多个专项工作,请详细介绍一下?

  新闻发言人:开发区企业较多,所以服务保障企业安全生产是一项重要工作。

  面对新冠疫情,以参与联防联控等形式保障企业安全复工复产。成立联防联控工作小组,挂包辖区7家企业,对复工企业防疫情况每日查,对待复工企业防疫准备情况逐项查;深入挂包企业开展防疫宣传,帮助解决复工审批、内部防疫安全措施等实际问题;建立常态化网格管理机制,对挂包企业日常防疫措施落实、高风险地区员工返企等情况实行动态监控,会同区职能部门共筑疫情“防火墙”,相关工作成效被《江苏法制报》头版头条刊发。

  面对生产安全,以参与专项检查等方式督促企业加强安全防范工作。配合区职能部门和安全技术领域专家,针对辖区内11家企业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活动,共查出问题89项,均进行了隐患交办和跟踪督办,既督促了相关企业迅速开展针对性整改,规范和改善了生产,又监督了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职,有效预防了企业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主持人: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开发区检察院虽然建院时间不长,但一直在制度建设、队伍建设等各个方面不断探索迈进,希望新闻媒体和记者朋友们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院工作。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编辑: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