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网络新闻发布会
2020-04-28 14:11:00  来源: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农民工讨薪”一直是备受社会关注的问题,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因工程项目众多,外来务工人员数量较多,因此农民工工资是否依法按时支付是开发区检察院历年来的法律监督重点。2018年以来,针对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开发区检察院通过支持起诉、发出《检察建议书》等方式积极开展法律监督工作,相关工作成效被《法制日报》《检察日报》《江苏法制报》等媒体关注和刊发。

  主持人:各位观众,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感谢您参加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我们将针对开发区检察院近期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方面的相关工作向大家详细发布和介绍,欢迎各位踊跃提问。

  记者:我们看到了开发区检察院帮助农民工讨薪的相关案件报道,近期贵院与人社部门联合出台了一项《实施方案》,能详细介绍一下吗?

  新闻发言人: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4月下旬,开发区检察院与区人社局在前期多次调研和协商基础上,联合会签了《关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联合协调机制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我们知道,今年5月1日,国务院第73次常务会议通过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即将施行,我们与人社部门建立联合协作机制,是立足实际,让《条例》能够落地生根,在开发区各有关部门的协作下有效落实,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方案》在日常工作联络、案件协调、宣传调研等方面建立联合工作制度,通过常态化的双向移送反馈、联席会议、信息共享等机制确保农民工讨薪案件线索及时发现、流转和处置,对于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共同研究解决。同时,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的调查、认定和处理环节,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等违法犯罪案件的立案侦查加强法律监督。针对保护农民工工资支付中存在的问题,组织联合调研,以问题为导向联合开展专项行动,督促相关部门及时依法履职。

  记者:过往大家对检察机关的印象是对刑事犯罪提起公诉,对于帮助农民工讨薪问题,检察机关能发挥什么作用呢?

  新闻发言人:检察机关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工作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依托刑事检察职能对于恶意欠薪人依法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追究刑事责任;另一方面,依托民事行政检察职能,在履职中发现农民工讨薪案件线索,主动协助相关部门推动欠薪支付,并依法支持当事人采取向劳动制裁机构申请仲裁,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或申请支付令等方式请求权利救济。2019年11月,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开展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的通知》,今年1月14日,江苏省检察院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各级检察院发挥检察职能,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今年1月1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以“依法惩治恶意欠薪,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并通过“两位一端”等形式宣传打击欠薪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建立检察干警联系走访帮扶企业长效机制,增强用人单位自觉守法和农民工的依法维权意识,努力确保农民工讨薪有门、维权有路、权益有保障。

  记者:近两年,开发区检察院在保障农民工工作支付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新闻发言人:开发区工程项目较多,外来务工人员数量较多,因此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是开发区检察院历年来的重点工作之一。2019年底,根据国务院通知,我们在全市率先启动了检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相关工作,制度出台了《检察机关开展根治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通过刑事案件办理、支持起诉、打击虚假诉讼等方式切实发挥检察职能,也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2018年以来,本院依托民事行政检察职能,共办理支持农民工起诉讨薪案件40余件,针对辖区内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先后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书》,助力2700余名农民工讨回1亿多元拖欠工资,推动并参与了由人社局、综合执法局、社会事业局、政法委、总工会等9部门联合开展的全区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集合全区力量协助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

  主持人: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开发区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在服务大局、法治建设方面不断探索和尝试,力争在推进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作出更多的检察贡献,希望新闻媒体和记者朋友们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院工作。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编辑: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