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六株柏树
2020-08-19 16:03:00  来源:检察日报

  辽宁省凌源市检察院办公楼正前方的左右两侧各生长着三株柏树,它们拥有挺拔的身躯,青绿的颜容,脱俗的气韵。它们之间形神具象,怎么看都如亲兄弟姐妹一般,与高大的办公楼相和相应,平添了几分绿色的威严。

  说起这六株柏树,便要回到2008年的春天。检察院新办公大楼竣工投入使用后,在时任检察长“谋划”下于是栽种了六株柏树。初时,柏树们的“新家”略显简陋甚至有几分寒酸,地表下全是石头和砂子,行装科组织人员轮流挖了一天的树坑,且把挖出的石头和砂子用三轮车运走,坑里全部换上肥沃的黑土,但这种肥沃仅限于一坑之间。刚刚栽上的小柏树显得很羸弱,每棵都需要用三根木棍与之串连形成了支撑,像三只强而有力的手臂,扶着小柏树扎根成长变茂盛。

  不过说实话,最初我一点没看出那六株柏树有什么特别。感觉与楼前摆放的盆花和院大门口的景观树质同样异,不过都是单位环境绿化景致中的一分子而已。检察长自始对这六株柏树情有独钟,几乎每天早上都要在它们前面驻足,一次偶然相遇我惊讶地发现检察长看柏树的目光里充满着慈爱、关切和依恋。接下来的一次全院大会,检察长特意提及这六株柏树,话语至今犹在耳畔:“在你们眼中,或许办公楼前只单纯是六株柏树,但在我的眼中它们是特殊的编外干警,希望你们像它们一样有四季常青的奋斗精神,有不畏严寒的坚强意志,有正义凛然的光辉形象……”一席话让我想起那天早晨检察长看柏树的目光,一瞬间读懂了那目光的内涵。在他的心中,这六株柏树既是风景,又绝非单纯的风景,更多为日渐丰盈的凌源检察人的精神营养和全新形象。

  那次会议后,我看六株柏树的目光也渐渐改变,不知不觉与那位检察长的有几分相像。日积月累中真切感受到这六株柏树的不变颜值,在春夏秋三季不声不响不张扬,色彩斑斓中低调地释放着青绿。只有到冬季,满目萧疏时,在楼前创造着六绿独秀,让人看到了生命的力量,坚守的力量,正义的力量。

  十多年时光,六株柏树已渐渐长大。滋养这些柏树的,除了空气、阳光、雨水,还有经常锄草和浇水的门卫大爷,还有朝夕相处的每一名检察人员。在柏树前驻足太多太久,养成了睹树观人的思维习惯,于是情不自禁一次次品评那位不给亲友同学面子铁面无私的侦监干警,那位为办案而放弃婚假的拼命三郎,那位案件办结依旧给未成年受害人送去关爱的女检察官,那位去年在全市公诉人大赛获得名次的后起之秀……

  时光荏苒,栽植六株柏树的检察长业已调转。柏树无言却心趋稳熟,它们懂得了“易主”的薪火相传,体验了凌源检察人的执着不懈,见证了凌源检察事业的日日向新。所以今天它们依旧满眼苍翠,依旧生机勃勃,依旧神采奕奕。

  早在二十几年前,曾经有过一次与柏树相交的特殊经历。那是和几位朋友登邻县喀左的龙凤山,山半腰有两株柏树分别被誉为“关东第一柏”和“关东第二柏”,容颜沧桑,枝干遒劲,遮天蔽日,其形其状其繁盛至今仍历历在目。

  一次看着楼前的六株柏树,不知怎么就突然想起“关东第一柏”和“关东第二柏”。那次喀左赏风看景属走马观花,所以于我而言那两株柏树只是依地靠形来扬名。而单位楼前这六株柏树虽小,却占尽了人和,未来必牵手岁月,以其与检察人员的相近相亲相融构成一道风景,展现于凌源市检察院,展现于每个路过走过驻过这里人的眼前和心中。

  (作者单位:辽宁省凌源市人民检察院)

  编辑: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