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守护你的孩子气 ——来,把手给我
2020-06-02 16:08:00  来源: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儿童节到啦!

  你的票圈有没有各种过节的大朋友小朋友?

  喝奶茶的就别凑热闹了,

  今天可是“旺仔牛奶”的节日

  一年到头,除了家里的“大魔王”,未检的检察官哥哥姐姐(成全各位永远18岁的叔叔阿姨)也在保护“好孩子”、教育“熊孩子”的路上奔波忙碌。孩子们澄澈的眼眸、干净的笑靥,是检察官眼中最美的风景。

  

  “故事里这个刚上初一的哥哥以前一直沉迷于电子游戏,但是零花钱不够……”2019年以来,开发区检察院先后走进关里中心小学、中云中心中学等中小学校园,为在校同学们开设专题法治课。检察官们从校园里常见的小事讲起,用一个个通俗易懂的小案例故事发出提醒,启迪思考。结合办理的案件,从预防校园欺凌、谨慎交友、抵制诱惑等多个方面向学生们讲述典型案例,引导大家树立规则意识、安全自护和风险防范意识。

  

  宪法宣传日这天,开发区检察院组织的宪法宣传活动现场好不热闹,雀跃高举的小手和稚气未脱的提问让为孩子们介绍宪法的女检察官汪姝言不自觉笑意盈盈。这一天,开发区检察院组织中云中心小学40余名学生走进连云港市检察院开展宪法宣传主题活动,引导和教育同学们树立法治意识,坚决不做违法之事,在面对家庭暴力、校园欺凌等侵害行为时懂得以法律为武器保护自己。参观12309检察服务中心、“星星点灯”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检察机关院史陈列室,听检察官阿姨讲法治课,“小客人”们难掩兴奋。

  

  对案件中的未成年人,检察官们会联合专业人士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幼小的心灵化解心理障碍,并积极开展司法救助。

  今年3月中旬,在开发区检察院一间会议室里,一场特殊的远程视频连线承载着检察官与未成年被害人父母共同的努力与期许。

  “罪恶的黑手”虽然被绳之以法,对幼小心灵造成的伤害却很难“归零”。疫情期间,承办检察院对未成年被害人的关注始终没有间断。为了协助妈妈对孩子进行心理咨询和引导,同时详细告知被害人享有的法定权利、充分听取被害人意见,开发区检察院未检、控申部门联合与未成年人监护人远程视频连线,从专业角度提出心理咨询建议,并依法为被害人申请国家司法救助。

  未成年人承载着国家的希望和未来,却屡屡遭受违法犯罪的侵害,让本弱小的身心变得更加脆弱。今年以来,开发区检察院未检、控申部门联合开展未成年被害人司法救助专项工作,在惩治犯罪之余,对因犯罪遭受侵害的未成年被害人开展救助,除积极开展心理辅导外,依法帮助未成年被害人申请国家司法救助。

  

  “我们的目的不是定罪量刑,而是预防再犯。”

  他们办理未成年人涉罪刑事案件,其中的未成年人不仅指犯罪嫌疑人,还包括被害人。

  在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进行讯问时,他们会通知法定代理人到场,当法定代理人不能到场时,会通知其他成年亲属等合适成年人到场,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对没有聘请律师的未成年人,他们会提供法律援助,无偿帮助聘请律师。

  他们会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开展社会调查,了解未成年人成长、学习及社会经历,以便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减少羁押场所对未成年人的负面影响。

  他们对犯罪情节轻微、认罪悔罪态度较好的未成年人依法做出不起诉决定,并在考验期内开展跟踪帮教,给这些涉世未深、一时失足的孩子们一次“回头”的机会。

  

  

  

  

想要学习用品,想要有一辆自己的自行车,想要一个能很快吃上喷香米饭的电饭煲……这些孩子们大多成长在家境不宽裕、父母患病或已离世的单亲家庭,长长的清单上满是最简单的快乐。
 节前,每位检察官认领了一个孩子的“微心愿”,希望能在他们幼小的心灵里种下希望的种子,让他们在或许不那么丰富多彩的童年里感受到温暖和善意。 

  编辑: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