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第27次检察开放日|检护“她”力量——共筑妇女儿童保护的法治盾牌
2023-03-07 10:36:00  来源: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增强妇女法治意识、切实深化妇女权益保障工作,3月3日,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组织“检护‘她’力量”暨第27次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开发区组宣部、各街道、社区(村)妇联工作者共计40余人参加。

  活动伊始,在工作人员图文并茂地介绍引领下,各位来宾了解了近年来开发区检察院服务大局、能动履职、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情况。随后,全体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开发区检察履职专题片和保护妇女儿童专题微电影。

  “检察机关的大门随时向群众敞开。”该院介绍了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法律咨询等检察职能,引导提醒妇女同胞依法主动维权。

  在接下来的以案释法环节,女检察官高霞结合近年来的司法实践对《反家庭暴力法》进行详细解读,帮助广大基层妇联工作者更直观全面了解检察工作职能及有关工作流程。“《反家庭暴力法》明确规定了家庭暴力的范围和常见形式,给广大女性同胞依法维权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支持。”

  “从实际案例我们不难看出,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存在预防难、发现难、惩处难的特点,而强制报告制度能有效推进预防前置,将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平安发展的权益置于刑事犯罪的惩处之前。”女检察官汪姝言结合办理的两起涉及未成年女童的刑事案件,详细介绍了强制报告制度的具体要求,呼吁村、社区工作者对妇女儿童保护工作保持敏感,切实履行强制报告职责和义务。

  在交流座谈中,与会的各街道社区妇女工作人员畅所欲言,既有肯定与鼓励,也有建议和期盼。

  区组宣部群团处副处长田晓萍表示:“感谢开发区检察院提供这样一个好的交流平台,妇女儿童维权责任重大,在座很多都是深入一线的妇联工作者,身边有许多鲜活的案例,这次检察开放日活动普法细致入微,给我们送来了一场法治‘及时雨’,希望检察院充分发挥纽带桥梁作用,共同保护妇女儿童权益。”

  “我从事妇联工作多年,身边遇到过家庭暴力和侵害未成年人的案例,对她们的痛苦我深有感触,也感受到作为女性的脆弱。希望检察院能拓宽妇女和儿童保护的渠道,让这些群体能有效得到司法的救助。同时希望检察院能多深入基层开展普法宣传,帮助她们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中云街道妇联主席王建新说。

  最后,张克晓检察长感谢广大妇联工作者对检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张克晓表示,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希望检察院与妇联共同发力,更精更细落实最高检、全国妇联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沟通、形成合力,更实在地帮助妇女群体解决实际困难,为持续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促进辖区文明和谐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徐千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