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宪法宣传进校园——开发区未检法律讲堂走进朱麻小学
2022-12-08 17:07:00  来源: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为营造“尊崇宪法 学法守法”的法治校园氛围,近日,连云港开发区检察院在朱麻小学举办“学法懂法守法 远离校园欺凌”法治教育小课堂,全校一至六年级200余名师生以线上线下方式参与。此次活动是该院宪法宣传周活动首站。

  课堂上,检察官用几个校园犯罪相关的视频短片开头,引起同学们对于“学法懂法守法”的思考和讨论,引导大家具体认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含义。随后,针对近年来校园欺凌多发的情况,检察官以“远离校园欺凌”为切入点,结合《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详细介绍了学生欺凌、校园暴力等行为的违法性及法律后果。

  “打骂恐吓、传播谣言、毁坏财物,这些都是学生欺凌中的常见行为。”通过影视作品片段、社会新闻等,检察官介绍了校园欺凌的常见行为方式,进而详细讲解了每种行为可能涉嫌的违法犯罪——故意伤害、聚众斗殴、寻衅滋事、侮辱、诽谤等,提醒同学们认识到这些违法犯罪行为可能对自己和他人造成的伤害后果以及其社会危害性,倡导大家不做违法犯罪行为的煽动者、参与者、协助者。

  “我们必须正确认识学生欺凌的危害性,合力打击此种行为。”在互动环节,检察官用五个问题引发思考讨论,引导同学们厘清关于校园欺凌的五种认识误区,并从法律角度针对“遇到欺凌怎么办”给予建议,提醒大家做好自我保护、依法应对。

  编辑:徐千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