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省检察机关“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全省巡讲活动启动仪式在连举行
2022-08-29 17:13:00  来源: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8月26日上午,由江苏省人民检察院主办,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连云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连云港华杰实验学校共同承办的江苏省检察机关“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全省巡讲活动启动仪式,在连云港华杰实验学校举行。 为提高江苏省乡村地区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保护乡村地区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打通法治教育进乡村的最后一公里,江苏省检察院深入贯彻最高检《关于开展“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全国巡讲活动的通知》要求,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法治进乡村巡讲活动。

 

  省检察院副检察长陶国中出席仪式并讲话。连云港市政府副市长高美峰,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何建明分别致辞。

  江苏省、连云港市教育、民政、司法、团委、妇联等各职能部门代表,各市负责未检业务副检察长、部门负责人,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出席了会议。活动现场,600余名学生、家长、教师、儿童主任代表参会。

 

  据了解,“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巡讲活动主要面向乡村地区未成年人,重点针对留守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困境儿童开展法治教育以及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巡讲内容主要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与未成年人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针对未成年人,重点围绕树立法治意识、预防性侵害、预防校园欺凌、预防网络、毒品犯罪、安全自护教育等内容开展;针对未成年人的父母及其他监护人,重点围绕落实家庭教育主体责任、履行抚养义务、提高监护能力等内容开展;针对学校教职员工和基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者,重点围绕落实未成年人“两法”、“一号检察建议”、强制报告和入职查询制度等内容开展。

 

  通过巡讲,旨在进一步增强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和自护意识,预防和减少乡村地区涉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启动仪式上,陶国中副检察长向全省巡讲团成员授旗,并表示,近年来,为帮助广大青少年健康茁壮成长,全省检察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协同教育、民政、司法、团委、妇联等部门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等活动,在提高未成年人法治意识、自护意识,预防涉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目前,全省三级检察院已有包括省检察院刘华检察长在内的2149名检察人员担任法治副校长,其中院领导741名。2018年以来,共开展法治进校园等各类活动7000余场。

  陶国中指出,从近年来的办案数据看,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特别是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仍然呈现增多趋势,乡村地区的未成年人犯罪和未成年人被害案件数呈双增长趋势,留守儿童被侵害案件数居高不下,加强对乡村地区未成年人,特别是留守儿童的法治教育,深化全面综合司法保护刻不容缓。检察机关决定开展此次巡讲活动,正是希望以活动为契机,补齐乡村地区未成年人保护的弱项短板,引导家庭、学校、村委会等更好履行未成年人保护职责,携手筑牢乡村振兴的未来之基。

  随后,江苏省人民检察院陶国中副检察长、江苏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沈梅为连云港华杰实验学校授牌,鼓励学校发挥留守儿童守护基地作用,切实保障留守儿童发展。

  活动中,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何建明、连云港市开发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克晓分别被聘任为连云港华杰高级中学、连云港华杰实验学校法治副校长,表示将以法治副校长力量深度护航乡村未成年人发展。

  全省巡讲团成员向与会中小学生代表赠送了图文并茂的法治教育图书《未成年人保护法律全书》以及江苏省检察机关创作的《青春正步走》系列普法微电影光盘,并向妇联人员、儿童主任、教师代表赠送强制报告海报,邀请大家共树法治意识,共护乡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活动现场,全体与会人员还一同观看了由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赣榆区人民检察院制作的家庭教育主题微电影《听心》。

  “树立法治意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是新时代新青年的基本素养。今后,我将不断增强法治意识、自护意识,时刻以法律规范自己的行为。”活动现场,学生代表感慨道。

  启动仪式后,全省法治进乡村巡讲第一课开讲,巡讲团成员为500名学生代表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网络安全课程,与会领导全程旁听了该课程。与此同时,巡讲团成员还在连云港华杰实验学校分会场分别为家长、教师、儿童主任代表开展了精彩授课,囊括了家庭教育、强制报告、学校保护等主题。

  编辑:徐千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