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开发区检察“绿书签”“护苗普法” 走进中云中心小学
2022-05-23 16:02:00  来源: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同学们,网络遍布在我们生活的各个角落,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便捷、多彩的生活体验,但如果不能安全合理地使用网络,也会给我们带来困扰。”为进一步增强未成年人科学、文明、安全、合理使用网络的意识和能力,5月20日下午,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联合区组宣部走进连云港市中云中心小学开展“绿书签”“护苗普法”系列宣传活动暨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检察官现场为同学们讲授校园法治课,开发区组宣部宣传文化处副处长田树伟出席活动。

  本次“绿书签”“护苗普法”系列宣传活动以“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拒绝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为主题,旨在以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让少年儿童受到优秀文化滋养,安全、健康、快乐成长。

  活动当天,中云中心小学举办了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正式聘任开发区检察院员额检察官汪姝言为该校法治副校长,协助学校开展法治教育、学生权益保护、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参与安全管理、指导依法治理等工作,该校副校长张义洪为汪姝言颁发聘书。

  “网络犯罪到底离我们有多远呢?”随后,汪姝言以“莫让‘网事’不堪回首”为题与该校五年级在校师生围绕如何依法、合理使用网络进行了专题交流。检察官用两个通过网络实施盗窃和篡改他人报考信息的典型案例小事故,引导同学们认识到网络犯罪就在身边,要合法使用网络,不因对法律的无知触碰法律红线。同时,检察官精心准备了两个关于在校学生因自我保护意识不足导致在会见网友、购买游戏装备等情景中遭受不法侵害的案例故事小视频,结合近年来司法机关办理的与网络相关的真实案例,向同学们介绍了网络犯罪的常见类型、法律后果及对当事人造成的不良影响。另外,检察官总结了“四套防范网络犯罪防身术”,提醒大家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在接收各类网络信息时提高警惕、注意甄别,注重保护隐私、谨慎交友,并自觉抵制不良诱惑,避免在网络交友、网购、网络游戏等领域成为网络犯罪的受害人。

  “网络的便捷使得网游对我们来说很有吸引力,但听了检察官老师的课我才意识到原来网上有很多安全陷阱,我们必须要提高警惕。”课上一名五年级学生说。

  法治课后,开发区组宣部、检察院组织同学们集中观看网络公益宣传片,并向师生们赠送书籍、发放绿书签。

  编辑:徐千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