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网上转账,警惕“熟悉的陌生人”
2023-04-24 10:31:00  来源: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网上交友,是许多年轻人休闲娱乐与社交的方式,但同时也会存在陷阱。近日,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对一起诈骗案件提起公诉。

  被害人李某是网络游戏《绝地求生》(简称“吃鸡”)的爱好者,也是通过这款游戏结识了两位好友——被告人王某和小婷。三人互相加了微信,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李某并未与两位网友见过面。在频繁的游戏互动中,李某与小婷互相心生爱慕,发展成了情侣关系,但是后来相处中发生矛盾,2021年11月,两人分手并互相删除了微信。

  这期间某天,李某收到了王某的微信,聊起小婷的生活近况。在王某的转述中,小婷妈妈生病,治疗花销需要钱,而且小婷每月还要还房贷、车贷,生活压力很大。小婷的情况让“前任”李某很揪心,此时两人的共同好友王某主动提出,让李某帮忙救急,自己可以代为收款再转给小婷,因为这样“既能帮到小婷,也能让她心理上比较容易接受”。于是在王某的“居中帮助”下,李某先后通过微信转账四万余元。

  过了一段时间,李某与小婷重修旧好。在一次聊天中,李某提到自己曾经经过王某居中提供的帮助,想要表明心意,小婷却惊讶表示自己从未收到。万般疑惑下,李某想要找王某问个清楚,却发现此刻的王某已经联系不上了。李某这才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便立即向附近的公安机关报案。

  原来,王某因为急需用钱,就打起了歪心思,利用李某和小婷双方闹矛盾期间互不理睬的契机,钻了空子。朋友圈里,李某等人看到的王某美丽年轻、精致大方,然而现实中,这位“白富美”却是个生活拮据、不修边幅的中年妇女,她利用自己精心捏造的“白富美”的人设来获取网友信任,隐藏在虚拟网络的背后,精心设计、步步为营,骗取钱财。

  检察官在此提醒大家,微信转账需谨慎、网络好友要提防。如果有人在微信上借钱或以各种理由要求转账,务必要保持警惕、注意甄别。一是要注意识别对方的真实身份,对于素未谋面的网络好友等“熟悉的陌生人”一定要提高警惕;二是要注意甄别转账的理由,若对方以“你的家人、朋友需要用钱”为幌子索要钱财,务必要提前向自己的亲朋好友核实清楚;三是发现被骗后,一定要第一时间报警,保存好聊天记录、转账记录等证据材料,方便公安机关后续侦查。

  编辑:徐千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