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大话开检人】张春雷:从“公诉专家”到“多栖人才”
2021-06-10 14:56:00  来源: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张春雷,现任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他于2005年考入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后,在公诉处一干就是12年,2017年调至开发区检察院,任员额检察官,先后被记个人三等功、嘉奖9次,并获得全市五四青年奖章、市级机关青年文明示范标兵、全市十佳公诉人、开发区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他用“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态度书写了这16年生动鲜活的从检经历。

  

  “办案”是张春雷的“看家本事”。无论是在市检察院还是在开发区院,他的办案数量始终位居前列,其中不乏疑难、复杂和有重大影响的案件——如海关总署督办的走私镁砂系列案、省检察院交办的“山西专案”、涉案金额20余亿的集资诈骗案、全省首例以扰乱国家机关工作秩序罪起诉、判决的非访案等,其中他牵头的水晶走私系列案办案组被市院记集体三等功。

  他秉承着“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理念,先后成功办理抗诉案件5件,切实维护了司法公正。特别是办理的陈某交通肇事案和某医院科室单位受贿案,两起案件一审均判决无罪,经抗诉后二审均改判有罪,其中后者被评为“全省年度精品抗诉案件”。他还在办案过程中及时发现两件非法占用农用地、污染环境的犯罪线索,依法督促行政机关移交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在办理另一起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件中,有效引导侦查机关将侦查重点转向涉案海龟制品的来源,经摸排追查上线犯罪嫌疑人,使3人被追加批准逮捕,该案受到省检察院刘华检察长批示肯定。

  16年,一系列优质案件和相关荣誉,这就是他良好法律素养和扎实业务功底的体现。

  “《荀子·劝学》有云:梧鼠五技而穷。梧鼠会飞、会跑、会打洞、会游泳、会爬树,结果还是生存不下去,被大自然灭绝了。”——这是张春雷打小时候就印象深刻的一个寓言故事,也是他给自己树立的警示铭——要紧跟业务转变的节奏就必须让自己尽快蜕变。

  在开发区检察院,由于院小人少,职能整合后的第一检察部承担的工作完全不同于其他基层院,最显著的特点就是一人多岗、一岗多责,这个由2个员额检察官、3个检察官助理组成的优秀团队承担了十大检察业务中的“六项”:普通刑事犯罪检察、重大刑事犯罪检察、职务犯罪检察、经济金融犯罪检察、刑事执行检察、未成年人检察,另外还承担检察研究等工作。

  张春雷以前在公诉部门负责的是刑事案件审查起诉工作,对刑事执行检察、未成年人检察、检察研究等工作并不熟悉。面对压力,张春雷迅速从零开始学习掌握新领域的业务。那段时间,他向市院和其他基层院业务部门负责人、检察官、内勤学习,快速适应了新的工作角色、工作节奏,第一检察部这个“半路出家”的团队的各项工作也很快走向正轨、开花结果。

  他承担的调研课题在市社科联项目中顺利结题,牵头负责的“护航民企”工作在2020年全市专项考核中排名第二,部门办理的一起涉疫情案件被高检院评为典型案例,区院刑事案件办案质量始终保持全市前列,第一检察部连续2年被市检察院记集体三等功和集体嘉奖,“案件比”考核连续2年在全市检察机关排名第一,2020年度有8项办案评价指标排名全市第一。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新冠疫情肆虐的情况下,张春雷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坚定的大局意识投入到区里安排的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保障、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中,主动作为、积极担当、自觉奉献,为社区、企业、群众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在全区社会治理网格化工作中被评为先进个人。

  2020年春节刚过两天,从大年初三开始张春雷便走进企业开展联防联控联包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他对口的企业有100余名外地工人,来源于十多个省份。为了在关键时期切实保障企业规范防疫、安全复工,他每天都到企业指导建立防控预案,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购买口罩、酒精等实际困难,同时汇总、梳理、反映企业的需求,及时帮助企业顺利实现复工复产,未发生疫情风险。

  去年以来,在区统一部署下,开发区检察院承担了服务保障企业安全生产的专项任务,张春雷也是“主力队员”之一,重点对区内中小企业尤其是板材加工类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普法检查,送法上门,以案释法,并帮助摸排安全隐患,敦促企业建立安全生产长效防范机制。

  张春雷到开发区工作后,已经访遍了辖区内的恒瑞、豪森、康缘、中复联众、雅仕保鲜等大型企业,同时实地探访了一大批家居、建材、食品生产领域中小型企业,还为企业举办了多场涉企犯罪预防讲座,受到了企业的普遍好评和赞誉。

  编辑: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