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喜报】高,实在是高!
2020-08-06 14:48:00  来源: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大家好,我是高霞,来自开发区检察院,今天我要讲述的是我们团队去年年终岁末所办案例:《千人背后的亿元欠薪》。标题很直接、数字很庞大,接下来就邀请您的好奇心和探究欲跟随我一起来听听这个亿元欠薪背后的案例故事。

  千人背后的亿元欠薪

  讲述人:高霞

  

  

  2019年的12月12日,距元旦新年还有18天,距传统春节不足40天。与一片阖家团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大相径庭的是一起笼罩着农民工愁云惨雾、令人触目惊心的欠薪事件进入开发区检察院的视野。在与区清欠办对接工作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大量农民工聚集在此,他们或两鬓斑白已岁至花甲、或正当壮年却饱经风霜,相同的是每个人眼中都带着深深的不安、无助和焦虑。经初步了解,他们多为本地打工的外乡人,集中来自开发区科同集团和天虹事业两家建筑施工单位。2018年以来,两家公司相继拖欠工人工资未予发放。而今,2020,年关将至,他们迫切的想要拿到工资回家与亲人过一个团圆年。多么朴实的心愿、多么简单的要求,却在连云港经济发展主阵地、主战场的一隅,成为一种奢侈。经统计在这个案件当中,尚未领取工资的农民工达2747人,涉案金额更是高达1.17亿元,庞大数字的背后,承载着的是2747个家庭一整年的殷切期望和对新年的美好愿景。

  案情特别紧急、涉案金额特别巨大,我们立刻向董月明检察长汇报情况。董检当即指示,马上立案调查,确保农民工在春节前领到工资。“一分不能少、一天不能拖!”

  当天中午,我院第二检察部立即兵分三路行动起来。第一路对涉案农民工和民工代表进行登记、制作笔录,耐心开展释法说理,建议他们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切勿采取过激行为。同时请他们再耐心等待几日,相信检察机关及相关部门会争分夺秒妥善处理,给大家一个说法;第二路,立即前往开发区人社局、城乡住建局、信访局等相关单位,核实案情,并及时开展重大聚集性事件、重大信访安全隐患的风险评估工作;第三路,奔赴科同集团和天虹事业两家建筑施工单位现场,查看工程进度和台账,调查核实案件情况。经了解,企业资金短缺、资金链断裂是造成此次欠薪事件的重要因素。

  直到华灯初上,三路人马才披星戴月返回院里,针对下午走访摸排收集的事实和证据进行分析和讨论。分管副检察长吴明强调,恶意拖欠农民工“血汗钱”,是当前全区工程建设领域的“顽疾”,不仅侵害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更阻碍地方发展、破坏社会稳定,是严重影响自贸区进程的“硬伤”。我们检察机关务必要用好手中权力,履行检察职能。基于此,我院向开发区城乡住建局制发连开检发1号《检察建议书》,建议该局依法履行劳动工作监督检查职责,加强对农民工权益的维护,保障农民工工资及时支付;对于恶意欠薪、拒不支付的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依照相关规定建议将其列入拖欠工资“黑名单”,情节严重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和《行政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2019年12月13日,检察长董月明带队前往开发区城乡住建局,上门送达检察建议,董检再次严肃指出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危害性,并要求住建部门及时依法履职。同时,就检察机关下一步沟通、协调等工作如何开展作出指示。

  “一石激起千层浪”,我院的1号《检察建议书》送达后,得到了区住建局的积极响应,并在全区各行政机关及建设施工单位引起强烈反响。区党工委、管委会督办,人社局牵头,会同住建局、综合执法局、政法委、工会、公安分局等9部门迅速成立根治农民工欠薪冬季专项检查工作行动小组,召开联席会议并联合下发《开发区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工作推进方案》。第一时间约谈欠薪企业负责人,责成其积极制订还款方案、多方筹措还款资金,确保年前妥善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同时,区住建局联合检察院、人社局、财政局、法院、公安分局等部门,会签工作机制,形成长期协作工作模式,从组织协调、监督管理、项目审批、资金预算等各方面明确责任,形成司法与行政、监管与监督、内部与外部的多向合力,筑牢农民工欠薪“收关年”的基础。

  截至2020年春节,科同集团和天虹事业两家建筑施工单位累计以现金方式支付农民工工资近1亿元人民币;另有部分欠款,也以在建项目为担保,与农民工签订协议,承诺于2020年4月22日前支付到位,同时支付不低于36%年化利息。

  我院办理的这一亿元欠薪案先后受到了《法制日报》、《检察日报》、《正义网》等多家国家级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并作为典型案例由省院公开发布。

  今年5月,在国务院《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正式施行前,开发区检察院与区人社局联合会签实施方案,建立了针对辖区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的联合协调机制,确保国务院《条例》落地生根。

  至此,这个亿元欠薪的故事有了一个圆满结局。张军检察长曾说:检察人有着胸怀赤城、逐梦人生的使命担当,既要做“护法的卫士”,又要做“普法的先锋”。个案已经完结但要根除恶意欠薪、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希望在未来的每一次万家灯火团圆时,所有辛劳了一整年的建设者们,都能够高高兴兴回家享受属于他们的美好生活,这正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想作为“先锋”我们依旧任重道远,需要吾辈检察同仁继续砥砺前行。

  编辑: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