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开发区检察院传达学习贯彻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
2024-03-26 17:37:00  来源: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2月23日,开发区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全面传达学习全市检察长会议、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暨警示教育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力争全年工作开新局、争进位。

  在党组扩大会上,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克晓全文领学了何建明检察长在全市检察长会议、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暨警示教育会议上的讲话,分析解读了2024年度连云港市检察院党组重点工作。会议强调,全市检察长会议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工作要求,部署了2024年和今后一个时期检察工作,为开展好新一年检察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体人员要深刻学习领会、深入思考、吃透精神。

  会议要求,要继续以何建明检察长调研开发区院提出的“政治建检、服务兴检、品牌立检、素质强检”为主线,立足开发区发展与建设实际,充分激发队伍潜能,以“弱项攻坚、全面增效、重点突破”为驱动,发挥优势、狠抓落实、创先争优,培育和打造出具有开发区鲜明标识的检察服务产品,争取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为连云港检察在全省争先进位作出更大贡献。

  一是以服务发展为落脚点,谋划高质量发展路径。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年”部署,紧扣开发区“双千亿”目标,积极主动提供针对性更强的检察服务,尤其在服务自贸试验区发展、保障“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等重大发展战略方面下功夫、见成效。深化对“4+N”主导产业的学习研究、走访调研,开展侵害企业权益及内部人员犯罪专题分析,为精细化开展涉企服务打好基础。以在办的非法利用特殊优惠政策等案件为依托,深挖分析共性问题、报送专题报告,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并针对性探索数据监督应用场景。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职能,通过制发检察建议、案件磋商等方式推进辖区低效土地盘活利用。

  二是以“四大检察”为支撑点,践行现代化检察理念。落实好以证据为中心的刑事指控体系,以侦协办为依托,引导公安机关建立完善繁简分流、轻罪案件侦查取证等工作机制,打造检警追诉合力,助推轻罪治理体系建设,力争刑事案件全流程、全环节提速增效。落实民行精准监督,以生效裁判结果监督为重心,力求提升采纳率和改判率;常态化开展执行难、虚假诉讼等专项监督,深化土地、税收等领域行政执法监督,深挖移送违纪违法线索,协同开展源头整治。以加强云台山山脉保护为主线,开展文物及古树名木保护、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监督,并抓好典型案例培育、长效机制构建等工作。

  三是以高质效办案为着眼点,提升法律监督综合效果。落实“办案质效提升年”活动,完善案件质量多级把关、分级负责机制,完善细化案件质效监督监控,把案件办对、办优、办好。能动推进诉源治理,高质效办好在手的涉恶案件,监督做好“黑财”处置,依法制发检察建议推动基层治理;以在办的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非法开立对公账户实施诈骗等重点案件为抓手,助推优化网络平台信息保护、企业注册管理等监督治理工作,积极打造优秀典型案例。

  四是以贡献度为突破点,激发创先争优内生动力。以检察贡献度为龙头和指挥棒抓工作,将检察贡献度线索及完成情况列入各部组月度例会专章内容,与业务考核紧密挂钩,设立专门表彰。强化理论研究,以院领导带领课题组的方式重点攻关,加强与高校合作,争取省级以上课题立项及成果转化。强化案例打造管理,建立本院案例库,做好优秀案例的日常储备。提升信息宣传贡献度,建立完善线索挖掘报送、常态学习等机制,进一步畅通发稿渠道,并在微电影、微视频等新媒体宣传方面力争突破,切实挖掘潜力、建强队伍。

  五是以素能提升为基准点,锻造过硬检察队伍。着力加强质量建设,对照年度核心业务考核情况切实找差距、抓落实、强执行,优化工作作风,夯实发展基础。深化落实入额院领导办案、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工作,优化落实领导干部讲党课、上讲台、四下基层等制度,提升领导班子能力水平。大力锤炼业务素能,继续优化完善“大部制+扁平化”管理机制,落实“全院大学习、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素能大提升”活动要求,开展多样丰富的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探索典型案例精品课程研发,努力培育、选树、推荐业务领军人才和先进典型。深化做实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以队伍高质量发展推动开发区检察工作实现新跨域。

  编辑:周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