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 与人社局建立联合协调机制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2020-04-29 16:47:00  来源: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近日,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出台《关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联合协调机制实施方案》,为辖区内农民工工资支付提供常态化保障。

  5月1日,国务院第73次常务会议通过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即将施行,为确保《条例》的执行落实,结合开发区工程项目多、务工人员密集等特点,开发区检察院与区人社局共同磋商,在《条例》规定和实际情况基础上,联合制定《关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联合协调机制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以《条例》为指导,结合前期农民工讨薪相关案件经验,我们理清职能,顺畅渠道,为后续工作开展打下基础,这一想法也得到了人社部门的积极响应。”开发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负责人说。

  该院与人社部门在日常工作联络、案件协调、宣传调研等方面建立联合工作制度,通过常态化的双向移送反馈、联席会议、信息共享等机制确保农民工讨薪案件线索及时发现、流转和处置,对于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共同研究解决。同时,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的调查、认定和处理环节,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等违法犯罪案件的立案、侦查活动加强法律监督。针对保护农民工工资支付中存在的问题,组织联合调研,以问题为导向联合开展专项行动,督促相关部门及时依法履职。

  据了解,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是开发区检察院历年来的重点工作项目之一,2019年底,该院出台了《检察机关开展根治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通过刑事案件办理、支持起诉、打击虚假诉讼等方式切实发挥检察职能。2018年以来,该院依托民事行政检察职能,共办理支持农民工起诉讨薪案件40余件,针对辖区内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先后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书》,助力2700余名农民工讨回1亿多元拖欠工资,推动并参与了由人社局、综合执法局、社会事业局、政法委、总工会等9部门联合开展的全区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集合全区力量协助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

  “此次联合协作机制的建立是把工作常态化、规范化的重要抓手,让《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落地生根,联合有关部门形成保障合力。”该院分管副检察长吴明说。

  编辑: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