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开发区检察院制定工作意见精准服务江苏自贸区连云港片区法治化建设
2019-11-19 15:16:00  来源: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近日,开发区检察院制定出台《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服务保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结合前期针对自贸试验区进驻企业、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开发区管委会等处的实地调研成果,为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精准检察服务。

  “自贸试验区是新兴事物,一味墨守成规不仅满足不了发展需要,可能还会错失发展良机。”经过几次走访,开发区检察院检察官的笔记本上早已记得密密麻麻,“有新的需求,就要有所行动。”针对自贸试验区特点,《意见》建立了创新工作机制。紧扣自贸区“三新一高”产业特色,建立专利、商标、版权的行政监管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合作机制;成立由院领导牵头、业务骨干参与的服务保障自贸试验区工作小组,处理日常司法相关问题;组建自贸试验区案件专门办案组,同时探索建立与本省自贸区检察机关的办案双向反馈机制,对于细化具有共性的刑事、民商事、行政检察政策以及司法标准等工作进行双向配合;探索建立检察智库,邀请专家、学者、律师及本地高校共建司法研究中心,为自贸试验区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同时,《意见》在依法履职方面有所侧重。打击犯罪保护企业权益,依法严惩自贸试验区范围内危害社会治安、侵犯企业财产权益、破坏经济秩序的犯罪行为;检察监督侧重服务企业运营,充分利用检察建议、支持起诉、公益诉讼等工作职能,最大限度降低法律纠纷造成的企业运营损耗;主动适应自贸试验区特殊管理机制,在经济纠纷、改革探索等方面准确区分罪与非罪,在法定范围内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另外,为了最大限度给企业提供便捷,《意见》优化了检察服务方式。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企业控告、举报、咨询、救济、受案均开通绿色通道,提供便捷法律服务;依托自贸试验区法律服务讲师团,开展形式各样的普法宣传活动,以案释法帮助企业建章立制、防控风险。

  编辑: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