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第32次检察开放日|开发区检察院来了一群“红领巾”
2023-05-30 10:16:00  来源: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迎来了一群可爱的“红领巾”。40余名连云港市中云中心小学的学生走进开发区检察院,在“检爱同行 共护花开”检察开放日活动中开启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法治之旅。”

  在检察官的带领下,学生们先来到了开发区法院,参观了诉讼服务中心、民事法庭和刑事法庭,近距离感受了法庭的庄严与神圣。检察官生动地向同学们介绍了法官、公诉人、辩护人的职责以及庭审的程序等。小学生们模拟庭审现场,有的充当“小法官”,有的当起了“小公诉人”,进行了一次沉浸式的庭审体验。

  “检察院是做什么的呢?”“检察院是如何保护我们的呢?”在参观完法庭之后,同学们对检察院更是充满了好奇。怀着疑问,小学生们跟随检察官的步伐,走进了检察院。“同学们,在进入办案区之前,我们要为相关人员进行安检,安检作为检察院对外的一道窗口,担负着安全检查、接待引导的重要任务。”检察院的司法警察一边为同学们演示安检流程,一边解释道。在现场,司法警察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各种警械的用途并现场进行防暴演练。

  在参观询问室、讯问室、调解室等办案区,了解了各个区域的主要功能后,检察官以“拒绝校园欺凌”为主题为孩子们进行了一堂法治宣讲。宣讲人以真实案例故事为切入点,为同学们介绍了校园欺凌的特点、产生的后果以及遇到欺凌时应当怎么应对等内容。课堂中,学生们时不时举手提问,现场互动不断,气氛热烈,检察官还向每一位同学赠送了《自我保护口袋书》,并教育他们远离学生欺凌、拒绝校园暴力,学习法律知识、加强自护能力,与伙伴搭起友善的桥梁,为自己点起守法的明灯。

  “这次的活动特别有意义,不仅让孩子们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更是在他们心中种下了一颗‘法律梦’的种子,我相信会帮助他们增强法治意识,成为守法‘小公民’。”带队老师金海英说道。

  这次近距离的互动交流,增进了学生们对检察工作的了解,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下一步,开发区检察院将继续推进检察开放日、法治进校园等工作,以更加丰富的宣讲活动,将法治理念扎根于青少年心中,让他们沐浴在法治的阳光下健康成长。

  编辑:徐千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