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这场“云讲堂”实现了400公里两端的检察智慧碰撞——连云港开发区检察院与南京江北新区检察院开展共建业务交流活动
2021-10-18 09:17:00  来源: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用一句话来形容自贸试验区,就是改革的‘试验田’、开放的‘新高地’。我国的自贸试验区,加上‘试验’两个字,强调了自贸区核心功能是制度创新……”在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主讲人——该院服务自贸试验区建设和企业发展工作专班的马承杰结合工作实践,分享了该院检察服务民企和自贸试验区的探索与思考。

  “纠正违法的监督点从立案行为一直持续到侦查终结,贯穿侦查机关侦查活动全过程,点散面广量大,高检院侦查监督平台上列举的监督事项超过400项,但实践中,纠正违法工作在数据上、效果上仍然会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在南京江北新区检察院,主讲人施娟立足侦查活动监督操作实务探讨了纠正违法线索的发现和处置。

  远程视频连线两端的“听众”,是南京江北新区检察院和连云港开发区检察院全体干警。

  为推进落实全省基层检察院新一轮结对共建工作部署要求,根据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与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共同签署的结对共建协议以及商议制定的年度结对共建工作计划,近期,两院精心组织安排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共建活动。10月15日,两院通过远程视频会议系统举办了共建业务交流,这次业务交流是两院一系列共建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连云港开发区检察院“崇法治、重服务、讲奉献、勇担当”宣讲分享系列活动之一。南京江北新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谢健,连云港开发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董月明,两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检察干警参加活动。连云港开发区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平主持活动。

  “今天,我们齐聚一堂,通过远程视频形式举办共建业务交流活动,这是我们两个院大家庭的首次全体‘云会面’,也是两个院开展互学互动的首次实训演练;既是两个院共建交流走深走实的有力抓手,也是两支专业化队伍业务联动、素能共建的重要举措。”董月明在这次共建业务交流开始时说到。董月明简要回顾了两院检察履职和结对共建内容,总结了结对共建以来,两院在落实省市院重点工作、提升核心数据、强化队伍建设、培育亮点品牌、推进疫情防控等方面结对共建的初步成效,并对下一步深化结对共建提出了殷切的期盼。

  在共建业务交流活动中,两位主讲人,分别从“服务民企和自贸试验区的探索与思考”和“纠正违法侦查行为工作的具体操作体会”两个主题分享检察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

  马承杰从形势任务、实践探索、启迪思考等方面将连云港开发区院开展服务企业和自贸试验区工作的思想站位、思路要点、思维延展以及主要特点亮点做了专题介绍。

  施娟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在简要阐述侦查活动监督意义和内容基础上,重点围绕纠正违法线索的发现和处置工作,全面介绍了关于纠正违法侦查行为五个步骤的实务体会。

  他们的讲述内容丰富,特色鲜明,不仅凝结了一线业务部门精研深思的专业精神,而且积淀了两个院担当作为的检察智慧。

  “这场业务‘云课堂’是两院围绕检察理念更新、助推人才成长、提升办案水平,推进结对共建计划,互学业务、补齐短板、练好内功的第一次尝试,也是两院共同践行‘新时代检察理念’的重要举措。”活动最后,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谢健讲到,“让我们肩并肩,手拉手,月明行,健步走,共同开创两区高质量发展新未来!”

  接下来,两院还将继续探索形式多元的领导互动、人才互派、业务互学、作风互鉴、资源互享内容,不断深化发展理念、司法办案、人才建设、综合保障等方面的融合发展。

  编辑: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