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形势下如何加强青年干警培养
2022-08-19 16:48:00  来源: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当前,35周岁以下青年干警在连云港检察队伍中的比重已达到32.9%,做好新形势下青年检察干警培养使用工作,是连云港检察机关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迫切需求。

  强化思想淬炼,筑牢政治忠诚。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强化青年干警政治素养和职业道德培养,树立坚定明确的政治立场,是青年干警成长成才的重要保证。坚持政治引领,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信一辈子、守一辈子”的终身课题常修常炼。加强职业荣誉感,增强青年干警对检察事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通过举办先进人物报告会、业务标兵经验分享会等活动,以身边人、身边事为青年干警树立标杆。

  建立“培育、选拔、关爱”三位一体的组织培养模式。青年干警的成长,既要靠自身的努力,也需要组织的教育、培养和爱护。建立健全以人为本、因材施教的培养机制是关键。

  完善青年干警培育机制。要有意识、有计划地加强全方位培养,为工作不满3年的青年干警与先进典型、业务专家结对,以“一对一”的培养方式,促进青年干警快速成长。坚持人尽其才,除履行岗位职责外,还要安排青年干警在课题研究、办理疑难复杂案件、业务培训授课、岗位练兵竞赛中挑大梁、担主角。坚持多岗位交流任职,提高青年干警的综合素质。

  创新干部选拔机制。破除“论资排辈”思想,注重发现和大胆使用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敢担当的优秀青年干警。建立健全优胜劣汰、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对不能胜任岗位工作的适时调整,为优秀青年干警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建立关心关爱机制。坚持从优待检,落实带薪休假、定期体检以及心理咨询、疏导和危机干预机制。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了解青年干警所思所想,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加强人文关怀,建设图书阅览室、活动室等,丰富青年干警业余文化生活。

  坚持学习实践相结合,加强自我修养。青年干警要提升自身的履职能力,必须坚持从我做起,通过学习和实践两手抓,来加强自我塑造。

  要用心学习,充实自我。学习内容要广,不但要学习政治、理论知识,还要学习经济、科技、文化等知识,以拓宽自身的知识面。要多向身边人学习,将学到的知识内化为自身能力。要积极投身实践,青年干警不仅要在工作中负有责任感,还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应积极参与“送法下乡”、志愿服务等公益活动。要走进基层,深入群众,在实践中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展现青春风采。此外,青年干警还要保持良好的道德修养,遵守社会公德,提升个人品质,引领社会道德风尚。

  编辑:徐千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