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把爱国放在第一位
2021-05-07 15:46:00  来源: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我生平最服膺曾文正两句话:“莫问收获,但问耕耘。”将来成就如何,现在想他则甚?着急他则甚?一面不可骄盈自慢,一面又不可怯弱自馁,尽自己能力做去,做到哪里是哪里,如此则可以无入而不自得,而于社会亦总有多少贡献。

  这是梁启超在1927年2月16日,写给孩子们的一封家书。

  火箭系统控制专家、中科院院士梁思礼是梁启超最小的儿子。1929年梁启超逝世时,梁思礼只有4岁多。但在梁思礼的心中,父亲的影响却伴随了他的一生。

  梁思礼说:“我们从父亲那里继承的最宝贵的东西就是‘爱国’。父亲生前曾说过,‘人必真有爱国心,然后方可以用大事’。这一句话,影响了我的一生。”

  新中国成立初期,大洋彼岸,1000多名海外青年听到祖国的召唤,日夜兼程,毅然回国。梁思礼就在其中。

  1949年9月,离开祖国已经八年的梁思礼得知新中国即将成立的消息后,归心似箭地回到了那片他日思夜想的故土,参加新中国建设。

  有人问梁思礼离美返华的感受,梁思礼坦诚道:“我离开的时候,只有期望,没有留恋。”

  1956年,国家制定了十二年科学规划,梁思礼才得以从事自动控制相关的工作。尽管创业艰难,梁思礼毫不犹豫地接受了导弹控制系统研究室副主任的任命,从零开始建设新中国的航天事业,并在同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从第一颗原子弹、第一枚导弹、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到第一艘神舟飞船,梁思礼回国后和第一代航天战士一起,白手起家、自力更生,建立起完整坚实的中国航天事业。

  作为我国第一代航天人,他的职业生涯也见证了祖国航天事业的发展。

  有人曾问梁思礼:“你从父亲那里继承下来最宝贵的东西是什么?”

  他回答:“爱国!”

  “爱国”是梁家全体兄弟姐妹们所继承下来的宝贵遗产。他们九人中有七人在海外学习,但是没有一个留在国外,个个都学成归国。

  这使我们不由得想到这样一段话:“人生并不是短短的一支蜡烛,而是由我们暂时拿着的一支火炬。我们一定要把它燃烧得十分光明灿烂,然后把它交给下一代人们。”

  编辑: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