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回眸】案件篇丨南医大女生被害案
2023-01-11 16:12:00  来源: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五年来,江苏省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依法能动履职,成功办理了一批具有重大影响的案件,有力维护了社会主义法治的尊严和权威,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我们通过这些案件,重温那些让公平正义更加闪耀的瞬间……

  终极追诉

  为了28年前的正义

  正义终将到来——2020年2月23日,在案发28年后,“南京医科大学(原南京医学院)女学生被害案”犯罪嫌疑人麻继钢被抓获归案,至此这起牵动人心的陈年命案告破。

  2020年10月,江苏省南京市中级法院一审公开宣判,采纳了检察机关指控的事实、罪名及量刑建议,依法判处麻继钢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麻继钢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2021年1月19日,江苏省高级法院二审裁定维持原判。2021年6月10日,麻继钢被执行死刑。

  破案——DNA锁定犯罪嫌疑人

  1992年3月24日,失踪女学生林某的尸体在原南京医学院教学楼附近的窨井中被发现,学校保卫处立刻向警方报案。经检验,林某系被钝器击打头部并实施强奸后投入窨井中死亡。

  这就是曾引发社会轰动的“南医大女生被害案”。

  案发后,南京市公安局曾抽调数百名警力组成专案组,连续数月开展大规模走访调查和摸排等工作,核查线索数千条,走访排查人员超过1.5万人,但囿于当时条件所限,案件没有取得突破。

  2020年2月,该案取得重大突破。南京市公安局法医中心与沛县公安局刑警大队DNA实验室联系称,当年南医大被害女生身上提取的犯罪嫌疑人DNA数据,与沛县被盘查人员麻某侠的数据高度吻合,基本确定当年的犯罪嫌疑人为麻某侠近亲人员。

  南京市检察院办案组成员实地查看案发地情况

  2020年2月23日凌晨6时许,麻继钢在家中被警方抓获。

  核准——对陈年命案一追到底

  麻继钢落网后两小时,南京市人民检察院成立办案组提前介入引导侦查。

  南京市检察院办案组依法提讯犯罪嫌疑人麻继钢

  距离事发已有28年,对这起陈年命案能否继续追诉?根据刑法规定,法定最高刑为无期徒刑、死刑的,经过20年不再追诉。如果20年以后认为必须追诉的,须报请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该案中有证据证明犯罪事实由麻继钢实施,其涉嫌犯罪的性质、情节和后果特别严重,虽然已过二十年追诉期限,但社会危害性和影响依然存在。

  经过专题研究、检委会讨论,办案检察官认为从案发至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归案已过20年追诉期限,没有法定的追诉时效延长、中断情形,且具有追诉必要性,遂报请江苏省检察院层报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追诉。

  2020年5月8日,最高检作出核准追诉决定。核准追诉决定书提到,麻继钢涉嫌故意杀人罪、强奸罪,法定最高刑为死刑,虽然经过了20年,但其犯罪性质、情节、后果特别严重,依法必须追诉。

  能够追诉了,那么追诉的证据是否扎实?

  “时间紧、材料多,大量材料是手写的,且不少因年代久远字迹模糊,难以辨认。”南京市人民检察院办案检察官说。办案组成员将证据材料逐一摘录并审查,短时间内形成了数十万字的阅卷笔录和审查意见书,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提出了五大项25条补查意见。

  此外,28年过去了,当年的核心证据DNA又是怎样提取和保存的?保管过程中有没有发生污染?

  为此,办案组前往南京市公安局法医中心,核实物证提取、登记保管等情况,详细查看历次DNA鉴定的原始图谱,最终确认DNA检测真实有效。除此之外,办案组还走访了当年参与尸检的多位法医,进一步核实了相关情况。

  审判——麻继钢被判处死刑立即执行

  在前期大量调查研究和多次会商讨论的基础上,南京市检察院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强奸罪依法对麻继钢提起公诉。2020年9月16日,该案在南京市中级法院依法不公开开庭审理。

  2020年9月16日,麻继钢涉嫌杀人、强奸一案在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南京市检察院派员出庭支持公诉。

  结合物证、证人证言、鉴定意见、犯罪嫌疑人供述等,检察机关还原了案发当晚的情形。

  1992年3月20日22时许,麻继钢在原南京医学院校园内,发现女学生林某独自在南楼111教室自习,遂持铁棍将其胁迫至该教学楼天井处强行发生性关系。因遭到反抗,其用铁棍多次击打林某头部。担心罪行败露,麻继钢将林某拖至教学楼外,投入一窨井后盖上井盖。作案后,麻继钢因形迹可疑被校卫队员盘查时逃离现场。经鉴定,林某系被他人用钝器击打头部致颅脑损伤合并溺水引起机械性窒息而死亡。

  检察机关认为,麻继钢以暴力、胁迫手段强奸妇女;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致一人死亡,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故意杀人罪、强奸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2020年10月14日,南京市中级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麻继钢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犯强奸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林某母亲提起的附带民事诉讼请求,法院予以支持。

  2020年10月14日,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强奸罪一审判处被告人死刑。麻继钢在看守所听取宣判。

  不服一审判决,麻继钢提起上诉。江苏省高级法院认为,鉴于麻继钢犯罪动机极其卑劣,犯罪后果极其严重,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依法应予严惩。据此,江苏省高级法院作出二审宣判,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依法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2021年6月10日,麻继钢被执行死刑。

  编辑:徐千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