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建议聚焦城市“小井盖”守护群众“脚底下的安全”
2021-02-20 15:40:00  来源: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近日,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向区住建局发出的一份检察建议收到回复,开发区窨井盖管理问题得到了有效的规范和改进。小小的窨井盖为何走到了聚光灯下呢?

  

  窨井盖是城市建设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遍布城市各个角落,然而近年来窨井盖“吃人”、“伤人”等危害群众安全的事件时有发生。井盖虽小,却关乎人民群众的“脚下安全”。为此,最高检制发了“四号检察建议”,从加强窨井盖管理、进一步压实安全责任、提升社会参与度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

  为深入推进落实最高检“四号检察建议”及省院相关指导意见工作方案,推进开发区窨井盖治理工作规范有序运行,前不久,立足开发区实际情况,开发区检察院向区住建局送达“四号检察建议”,希望与住建部门共同贯彻落实好建议内容。会上,开发区检察院与住建局联合座谈,共同学习了“四号检察建议”、两高一部《关于办理涉窨井盖相关刑事案件的指导意见》以及典型案例。区住建局参会人员介绍了全区窨井盖管理现状以及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随后,区住建局就窨井治理工作进行专题研究,联合多部门深化推进窖井设施专项整治,不断完善窖井设施排查登记、权属分类、隐患消除、维护管理及地理信息系统化优化升级等举措,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经排查,全区有雨污水窨井35661个,累计更换各类窨井盖2000余套,有效推动了问题隐患的治理。对于建议中提出的问题,住建部门将加强管理,严格要求各管线施工环境管理,高标准、严要求建立城市窨井长效安全机制,确保包括窨井盖在内的城市窨井设施安全。

  编辑: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