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企业创新,需要法治“定心丸”
2021-01-22 09:08:00  来源: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代表简介

秦苏琼,1982年生,第十三届省人大代表,现任连云港华海诚科电子材料有限公司研发经理。

我的履职故事

我在2018年当选江苏省人大代表,在此之前我已经在新材料领域工作了十余年。我加入连云港华海诚科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时,公司才成立没多久,可以说是和公司一起成长起来的。我主要负责新产品研发,起初,我就和同事们在板房里办公,连生产测试设备都还没有。两年后,我带领的团队不断突破更高的技术领域,其中已授权的各类专利就有8项。

当选省人大代表后,我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多次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参加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的活动,密切与司法机关联系以推动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2020年10月12日,我应邀参加了开发区检察院的开放式检委会。会上,我参与了一起涉企案件的讨论。这起案件涉及了很多产品研发的专业知识,作为这方面的专业人士,检察机关也充分听取了我的意见。我对检察官们的专业精神印象深刻。承办检察官对案件涉及的行政管理、化工产品、产业政策等内容的汇报思路清晰,对案件涉及的专业知识了解透彻。开发区检察院在涉企案件办理上审慎严谨的态度,对于本地区企业的发展无异于一剂定心丸,有效地保障了地区企业健康稳定的发展。

我是从基层一线成长起来的工程师,经历过公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更深知创业的艰辛,以及企业发展的不易。企业在发展中经常会遇到法律问题,如果缺少这方面的法律知识和防范意识,很容易在竞争中失利。为了更好地保障企业发展,我向检察机关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我认为检察机关应该进一步加强企业普法工作,针对不同企业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定期向企业提供法律知识讲座,发布典型案例,帮助企业有效地规避法律风险。同时检察机关还可以针对区域特点制定具体的措施方案,为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提供专业性的帮助,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此外,我还多次受邀参加了检察机关的公开听证会。记得其中有一场是关于一起非法捕猎野生动物案。

一名犯罪嫌疑人7岁的小儿子常年咳嗽,一家老小很是着急。据说土方里斑鸠可以治咳嗽,于是他和另3名犯罪嫌疑人一起在禁猎区、禁猎期,使用禁用的方法猎捕了7只斑鸠。要知道,斑鸠是国家重要保护动物,有很高的生态、科学、社会价值。依照《刑法》规定,他们构成非法狩猎罪。

听完承办人的案件介绍后,我认为,4名犯罪嫌疑人主观上都是为了孩子,案发后能及时认罪悔罪,并且未造成严重后果,应该考虑从宽处理。在场的其他代表也表达了同样的想法。最终,检察机关充分听取了我们的建议,对这起案件依法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检察官们能结合办案实际,做到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最大程度化解矛盾、减少对抗,让人民群众看到守护公平正义的方式不仅有罪与罚,还有谅解与宽恕。

回音

秦苏琼代表从自身专业角度出发,积极履职,为司法机关构建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建言献策,推动企业发展。秦苏琼多次以省人大代表的身份参加开发区检察院的活动,她对开发区检察院在服务企业方面的工作表示赞许,并希望检察机关向企业提供更多的法律服务。针对秦苏琼的建议,开发区检察院陆续出台了《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自贸试验区建设检察服务保障工作的12项措施》等多项措施,切实保障企业发展。

——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代表寄语

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坚守初心,坚持立检为公、司法为民,让更多的人了解到这支既专业又温暖的检察队伍。

  编辑: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