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十 年
2021-01-25 16:22:00  来源: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作者:魏本景

眨眼之间,入检已十年。

站在单位门口,仰望湛蓝的天空,十年检察生涯,如同电影镜头一般,从眼前一一略过,勾起了无尽的思绪。

十年前,我是那个心怀梦想、踌躇满志的追风少年;十年后,我已成长为检察的一名老兵,经历了从自侦岗位到案管、控申及民行岗位的重大转变。

十年光阴,可以改变很多东西,但唯独这颗炽热的检察心,无法改变。

回忆如烟,思念如潮。顷刻之间,仿佛置身大学时代——歌乐山脚下,那个魂牵梦绕的地方。

2004年,意气风发的我走进全国知名法学殿堂,开始了四年大学生涯。但那时的我,对未来还有些迷茫,并不知道未来自己会做出怎样的选择。而事情的转折,要从图书馆说起。某天,当我在图书馆翻阅报纸时,突然看到一篇对家乡某贪官报道的文章。该贪官利用职务之便,挪用家乡建设资金,大肆贪污受贿,让家乡百姓苦不堪言。后来东窗事发后,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最终被判处无期徒刑。得知这一结果,家乡百姓奔走相告,鞭炮声经久不息。当时,我被深深的震撼了,立志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检察官,用自己学到的法律知识,保一方安宁。

2010年,我通过公务员考试,如愿以偿进入检察机关自侦部门工作。当我看到同事们运用丰富的侦查谋略,把曾经显赫一时的腐朽分子拉下马的时候;追踪千里,不负众望,把伏案在逃的犯罪嫌疑人缉捕归案的时候;靠过硬的办案本领,把恶贯满盈的犯罪分子送上法庭的时候,我真正理解了“检察官”这三个字所包含的丰厚内涵:责任、付出、坚守。

闲暇之余,我经常忍不住思索,在物欲横流的当下,是什么让他们书写了一曲曲正气浩然的奉献之歌;是什么让他们有“铁肩担道义、热血铸检魂”的豪情;又是什么,让他们能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成就别样的风采?后来,我明白了——是信仰和追求,是那份拳拳爱国心,是深埋于心的殷殷检察情!

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宣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是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是国强民富、自由民主之梦。为了实现中国梦,中华民族经历过彷徨和曲折,经历了近一个世纪的伤痛后,终于觉醒。如今的我们,正直挂云帆济沧海,为了中国梦,不畏艰险,大步前行!

中国梦,是民族和国家的梦,也是检察官的梦。

但检察官们也一个单独属于自己的梦——守护公平正义,打击违法犯罪,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安定!

“我们人民的检察官,在庄严的国旗下集合,执法为民是党的嘱托,法律监督是我们神圣的职责,为了人权保障,为了社会祥和,我们履行承诺……”这是《人民检察官之歌》里的歌词,每每听完,心潮澎湃,难以平静。

作为检察院里的老兵,我愿用整个检察生涯,写下自己最真挚的誓言: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忠诚于检察事业。

百年弹指过,风采看今朝。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无论前路有多少艰难困苦,只要我们守着这颗拳拳爱国之心,牢记初心,不忘使命,终将在平凡的检察岗位上,谱写出不一样的检察人生。

  编辑: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