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一袋米
2020-03-04 08:53:00  来源:检察日报

  天黑下来时已近七点,红星小区保安室里锅瓢碰得叮当响,保安员安哥正忙着做晚饭。

  小区封门快二十多天了,不管大人小孩,熟人还是陌生人,都不许随便出入。安哥摸了摸柜子上的一袋子大米,心想:这袋米先不忙打开,墙角还有小半袋,先吃完再说。

  在红星小区当保安整整三年,安哥从没出过差错。“爸,你为啥非得去干这活,怕我不能养你吗“”叔啊,你都快六十的人了,回老家来,有饭吃有酒喝,何必去受这份累呢。”去年腊月,安哥回老家过年,吃团圆饭时,儿子侄子一通劝说。“你俩别劝了,我不习惯闲呆着,有事做才心安。”安哥执意回城,儿子把一块腊肉、几瓶好酒、几袋大米,还有安哥爱吃的胡萝卜、莲藕都放上车,让堂哥开车把父亲送到县城。“爸,在城里照顾好自己,你吃的米和菜都不用买,以后我们包送。”

  “安哥,快开门,是我!”晚上十二点多,大门被拍得啪啪响。安哥披衣出去,是住小区十二号楼的郭成。他把卡车停在大门口,汽车灯光照亮了半个院子。“是你啊,小区封门了你不知道,居民一律不许外出。”“省城急需一车大米,我再送最后一次,求你了。”郭成笑着递来一支烟。

  安哥一把推开:“不行,疫情严重,谁也不准出门!”“呸,看你小人得志的样,回头再找你算账!”郭成骂骂咧咧走了。

  要说郭成也算安哥的老相识。他本是安哥邻村的农民,在老家流转几百亩稻田,精耕细作,每年收个几万斤稻谷,慢慢靠种田有了些积蓄。这几年,他不再种田,而是开着卡车走村串户收购稻谷,然后加工大米运到省城销售,生意做得不错。

  “大米要涨价了,赶快买一些囤着”“听说超市都没米了,这不是要饿死人”“怎么办,去哪能多弄些米呀”……前几天,小区流言四起,听人这样议论,安哥怒斥道:“居委会早就发过通知,大米供应充足,你们乱嚼什么舌根?”“我们没说啥,都是郭成说的。”这个郭成,安的什么心?安哥心里一阵鄙夷。

  “姓安的,你不让我出去卖米,可你刚才扛了几袋米去卖,你这是以权谋私!”晚上,路灯刚亮起来,郭成口罩也不戴,在保安室外大喊大叫。“谁说我是卖米。因为这两天配送物资有点慢,小区有几户快断炊了,我儿子送我几袋米,我给他们送去应急。”

  统一购买配送物资是个累人的活。每天早上,小区居民纷纷递来各家的购物单,小区保安、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得从早到晚地忙活。

  “安哥,这是郭成家要买的东西,他家没米了。”大清早,郭成的邻居孙阿姨过来递给安哥一张单子。

  “他家没米了,不可能吧。”“确实没了,而且郭成突然发烧,家里人都不能出门。”

  小区上报了郭成的情况,120很快派车过来,要把郭成送去定点医院隔离检测。急救车闪着蓝色灯光,鸣叫着开出小区大门。安哥守在门口,眉头紧皱:“郭成啊郭成,希望你得的不是……”

  换班时间到。“安哥,我问过了,大米得明天配送。”“行,我先用自己屋里那袋。”

  安哥提着大米,往十二号楼走去……

  编辑: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