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疫”线镜头:企业安全复工有了 “检察抗体”
2020-02-28 16:05:00  来源: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拿到你们送来的卫生学技术资料后我们今天上午已经安排全员培训并组织考试!”2月24日,即将正式复工的开发区鲁碧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总在检察院开展复工督导检查时提到。这家企业从1月下旬起在检察院的督导保障下启动复工准备工作,截至目前,几名外地返连员工已经全部完成隔离,准备复产。

  “接受检察院的建议,公司宣传栏和车间醒目处已经制作张贴了有关疫情防控的知识,”杨总说,“我们虽然想尽快复工,但之前很迷茫不知道能准备些什么,有检察院的帮助真的踏实了不少。”

  企业复工前,检察力量迅速集结

  自2月9日辖区企业陆续准备复工以来,开发区检察院就全员上线,在保证检察工作有序开展的同时,全力投身企业复产联防联控工作,监督、服务、保障挂包的7家企业规范防疫、安全复工。

  2月8日,开发区检察院成立以检察长为首、院领导牵头的企业复产联防联控工作小组,召开专项部署会,明确与辖区7家企业开展联防联控,以防控疫情保障企业安全生产为目标,以“不打扰、不干扰”为原则,提出“摸清情况、分析利弊、严格监督、灵活服务”的工作要求,有序开展联防联控工作。为保障责任落实常态化开展工作,指定每家企业的对口联防责任人,负责实际走访督查和服务保障工作;明确1人为本院专项工作联系人,负责数据的汇总上报和与相关部门的日常通联,确保各环节正常运转。专项工作组每日例会,汇总每家企业的复工准备、疫情防控、返连人员管理等情况,集中梳理并反馈至开发区责任部门。

  一本联防联控日志,写着负责和务实

  “16日,以不打招呼形式走访昭富矿产,门口规范登记并测量体温,防疫物资储备到位,企业成立了安全防疫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拟复产员工均为本地人,已设置应急隔离场所;帮助企业完善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检察官每日记录的联防联控日志对挂包企业的详细情况如数家珍。半个月以来,开发区检察院挂包的7家企业中,4家已经复工生产,另3家在做复工相关准备工作。

  开发区检察院走访督导务实,动态掌握企业情况。防疫情况每日查,保障复工企业安全生产。每日不定时、不打招呼赴已复工企业,针对人员排查防护、公共区域消杀、等方面开展监督。防疫准备逐项查,监督待复工企业安全达标。对照企业人员花名册、复产工作方案等对复工准备情况进行督查,帮助查缺补漏,防止企业“带病”复工。防疫宣传送上门,引导企业牢固树立防疫安全意识。联防联控工作开展以来,开发区检察院共面向企业发放、张贴防疫安全宣传手册、海报等200余份,引导企业充分认识防疫工作的重要性并主动承担起防控责任,结合实际情况帮助分析利弊,促进安全、理智复工。

  “絮叨”的嘱咐,传递着帮助解题的诚意

  在复工生产审批方面,协调帮助一家春节期间未停工、员工未离厂的能源企业补齐手续,确保正常运行;帮助拟申请复工企业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细化落实到车间、班组。在内部防疫安全方面,帮助企业完善复产工作方案,在厂区环境消杀、安全环保、集中用餐措施等方面指导企业查缺补漏,降低风险。在内部防疫宣传方面,及时将官方发布的疫情防控、复工安全知识转发给企业,建议企业充分开展防疫知识宣传,确保防疫安全理念入脑入心。

  同时,开发区检察院提前介入了一起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系列案件,在打击产业链、追溯上线、品种和价值鉴定等方面引导侦查,先后批准逮捕了4名犯罪嫌疑人,在特殊时期为野生动物保护提供司法保障,相关工作情况受到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的批示肯定。

  编辑: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