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企业家、教师、律师、农民一同到访检察院聊聊四大检察——各界社会公众代表齐聚开发区检察开放日
2019-12-02 10:46:00  来源: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我可能是在座的跟检察机关最熟悉最亲近的人了,我们公司就在附近我今天就是走着来的,”在开发区检察院检察开放日座谈会上,恒瑞医药董事会秘书、法务部部长刘笑含说,“我办公室隔壁就是派驻检察工作站,目前我们处于销售转型期,将在研发和生产领域有所侧重,希望检察机关在知识产权方面给予法律咨询和法治教育,尤其是典型案例,正面的反面的都可以。”

  11月28日,开发区检察院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社会公众代表走进检察院,走近检察官,了解和观摩检察工作。市人大代表、南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陈飞,市人大代表、花果山街道党工委书记蒋德恩,中复连众、恒瑞医药、天马网络、康缘集团公司代表以及律师、教师、村干部、社区居民等社会各界代表20人参加。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各部负责人参与座谈。

  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由全省检察机关联动开展,公众代表在当地检察机关便可远程观摩和了解全省检察工作。活动形式及内容丰富,既有全省检察机关集中活动,也有本地检察工作座谈,更邀请参与活动的群众代表走进检察院各职能工作区,实地观摩和了解检察官的办公办案过程,生动具体地为大家展示公诉席外、检徽之下,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工作职能和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

  在全省集中活动阶段,省检察院向此次参与活动的全省3000余名各界代表致辞,随后,检察官形象宣传片《追问》、检察网信专题片《漫话网信》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社会公众代表生动直观地展示了全省各级检察机关的工作风貌以及案管机器人、苏检媒智通等智慧检察领域的探索和成效。最后,以“解说员+PPT”的形式详细介绍检察机关的机构设置、部门职能、办案流程及队伍建设等情况,以群众视角提问的方式,结合昆山反杀案、养母虐童案、黄河故道水污染案等典型案例进一步引出并介绍四大检察职能,加深社会公众对检察机关的认知和了解。

  

  在随后的座谈环节,开发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董月明从服务发展、平安建设、诉讼监督、队伍建设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今年以来开发区检察工作情况,深刻剖析了短板和不足,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下一步工作打算,让与会代表对开发区检察工作的印象更为鲜活和立体。董月明提出,“群众满意”是检察工作的第一标准,开发区检察院在服务发展各方面如何做的更好、让大家更满意,这项工作永远在路上,借此次活动契机,诚邀各界公众代表敞开心扉,留下宝贵的意见建议。

  

  “作为开发区检察院的老朋友,我们看到也感受到检察官们在服务企业方面所做的探索和努力,可以说各家企业遇到的问题都不一样,眼下我们对异地纠纷处理和环境保护相关问题有法律需求,希望在检察机关的帮助下能够少走弯路。”座谈中,中复连众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李镰咛说。

  

  “很多学生法律意识欠缺,他们甚至不知道哪些行为是犯罪,”出席座谈的中云中心小学教师杨青结合时下校园犯罪频发现象表达了自己的期许,“希望检察机关加强针对在校师生的法治教育,既让同学们知道干什么是违法的,也让他们在面对犯罪行为的时候知道怎么保护自己”。

  

  “近年来律师与检察院的交流更顺畅也更便捷,在刚才的工作介绍中我注意到开发区检察院在推进认罪认罚制度方面做了许多探索尝试,轻微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不仅能有效保障被害人权益,从根源上化解社会矛盾,也为律师和司法机关开展工作节省了许多资源,希望检察机关今后在批捕和羁押必要性审查环节加强对于认罪认罚制度的宣传。”江苏顺维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程海兵说。

  座谈会上,与会的公众代表对于开发区检察工作感触颇深。市人大代表、花果山街道党工委书记蒋德恩感慨到,“开发区检察院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让我们很受鼓舞,你们对于队伍建设的标准和要求值得我们借鉴学习。”

  

对于与会代表的建议,董月明一一回应并记录下来,他认为,这些宝贵的意见为进一步优化开发区检察工作提供了借鉴和方向。座谈结束后,跟随着检察官的引领和讲解,公众代表走进12309检察服务中心、律师值班室等职能工作区,参观开发区检察工作成果展,实地观摩办公办案流程。

  编辑: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