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教育整顿号声亮】开发区检察“企业定制法律讲堂”在中复连众公司开课获好评
2021-05-24 15:39:00  来源: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5月21日,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为企业提供的“定制法律讲堂”在连云港中复连众复合材料集团有限公司开课,企业领导、中层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共计213人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同步参加讲课。

  这次专题讲堂以预防职务犯罪为主题,由开发区检察院与江苏田湾律师事务所联合开设。讲堂从身边的4起典型案例讲起,结合案例,立足企业运营管理实际,重点讲述了职务犯罪的法律后果以及涉嫌职务犯罪对个人、企业造成的不良影响,特别是从法律特征、构成要件、表现形式等方面,具体解读了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等9类常见多发的非国有企业员工职务犯罪,用生动的实际案例帮助企业人员加深理解、澄清认识误区,引导企业人员尤其是业务和财务等关键岗位人员全面深入了解职务犯罪,并在日常工作中自觉学法、守法,摒弃侥幸心理,守牢底线、远离红线。

  

  讲座结束后,开发区检察院为企业员工开展了现场法律咨询,对一线员工的法律疑惑一一作了耐心解答。

  “这次法治讲堂讲解得细致全面,大家的反响很好。”中复连众一位中层管理人员说到。前不久,开发区检察院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要求,通过举办座谈会、上门走访、发放调查问卷或征求意见函等形式面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汇总梳理了9类建议形成《任务分解方案》,进行项目化推进落实。其中,中复连众公司代表在座谈中提出,希望检察院继续深入开展有针对性的企业法治宣传活动。为积极回应企业建议和需求,区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结合队伍教育整顿和“精准普法月月行”等有关工作开展,自主提出了“服务企业和自贸试验区专业化”“基层普法精准化”等三个司法为民办实事创新项目,这次定制法律讲堂是项目推进落实的举措之一,也是对企业意见建议的反馈和回应。

  “服务保障企业发展是开发区检察院历年重点工作之一,根据院党组部署,今年初,我们结合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依托往年工作基础,在完善组织机构、优化办案机制等方面做了比以往更为系统和细致的谋划、调整,瞄准企业需求进一步加大服务保障力度,同时也力求把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真正落实到服务保障质效的提升上。”该院服务企业和自贸试验区工作专班负责人暨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成员张兆航说。

  编辑: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