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护航民企发展和服务自贸试验区建设再发力——开发区检察院召开专题工作推进会
2021-03-09 08:58:00  来源: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这次会议以会代训,传达了省院、市院护航民营企业工作有关会议精神,深入分析了前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足,详细解读了服务民企专项考核工作有关要求,在涉企案件刑事合规审查、公益诉讼、典型案例挖掘等方面提出工作举措。

  会议决定,整合服务民企和服务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资源力量推进专项工作。一方面,完善工作运行机制,成立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和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专班,专班由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组成,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董月明任领导小组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及各部门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专项工作成效纳入部门考核、检察人员考核等内部考核评价。另一方面,整合专业力量,办公室吸纳业务及综合部门骨干成员,由1名员额检察官、2名检察官助理、1名司法行政人员及多名书记员组成,重点、专业化办理涉及民企和自贸试验区案件,打造精品典型案例,为专项工作全面综合推进巩固力量。

  会议要求,工作专班要扎实有序落实全年计划,在深入学习领会高检院、省市院及开发区党工委关于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和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部署要求基础上,把精神和要求融入到“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中,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一是要强化与企业的有效通联,建立联络员制度,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并收集司法需求,有针对性制定服务计划,收集公益诉讼、民事行政案件、环境污染等领域案件线索;继续落实法律服务定制课,丰富培训内容和形式,助力企业完善合规防控体系。二是要积极参与自贸试验区综合治理,会同职能部门建立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助力营造鼓励创新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服务保障园博园、中华药港等重大项目建设,参与各功能区、自贸试验区法治环境评估指标体系论证、法律风险防控机制建立等工作。三是要精准开展法律监督,在自贸试验区案件专业化集中办理基础上,对职能部门行政执法工作情况、行政处罚案件、企业注册便利化机制落实中的违法犯罪情况等领域开展专项监督,通过风险研判、发出检察建议等方式,提升参与民营企业合规经营、规范行政执法等社会治理的能力水平。

  

  董月明就下一步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转变司法理念,提升服务大局的履职意识,加强对检察服务企业和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工作谋划和部署要紧紧围绕这一全区重点项目,杜绝工作表面化、形式化、碎片化,深入细致落实服务举措。二是要进一步树立全院“一盘棋”思想,各部门自觉将检察履职融入服务企业和自贸试验区发展专项工作,强化沟通协调形成合力,专班工作要强化统筹、各有侧重,建立任务清单,做好资料留存,并就工作效能开展季度考核。三是要进一步探索深化检察贡献度的好做法,挖掘典型案例、打造精品案例,及时总结阶段性经验成效;强化素能提升,积极“请进来、走出去”,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和做法,了解企业现状和需求,提升检察服务保障的精准性、专业性。

  编辑: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