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坚持“能动检察”守民心护大局 开发区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高检院重要会议精神
2022-01-24 09:15:00  来源: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1月18日,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研究讨论张军检察长在全国检察长(扩大)会议上的讲话部署精神。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克晓主持会议,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发言。

  就如何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全国检察长会议上的讲话,连云港市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商振江在全区干部大会上的讲话,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何建明在开发区检察院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会议听取并研究了分管领导、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对于全院工作问题不足、2022年度计划打算和对上建议等方面的分析汇报。

  

  会议强调,张军检察长的讲话既实际又详细,既明确了“为人民司法、为大局服务”的宏观目标,又提出了新的方向和要求,是今年全国检察工作的具体指导;商振江常委围绕开发区发展的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发出了强有力的号召;何建明代检察长对开发区检察工作提出了“敢于争先创优、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市检察机关前列”等目标要求,为开发区检察工作发展指明了方向。

  会议要求,要深刻领会“能动检察”要求,体现开发区检察工作“四个性”,即全方位提升检察履职主动性,在企业合规、知识产权保护、检察大数据战略等新兴领域突显创新性,在保障大局稳定发展、人民安居乐业上彰显服务性,在多领域多层面开展履职监督上探索多元性。要以“三个紧贴”为前提谋划开发区检察工作,即紧贴开发区“建设苏北最高、沿海一流的现代化新港城几何中心”有关中心工作,紧贴开发区企业集中、涵盖自贸试验区、外来务工人员较多等实际情况,紧贴开发区检察院人员结构及办公办案环境现状,充分履职,提升检察贡献。

  会议要求,要瞄准目标要求、立足职能做到“四讲”。一是要政治忠诚讲党性,全院干警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理想信念,不折不扣学习贯彻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把“从政治上看”融入履职办案全过程。二是要业务分解讲责任,围绕上级各项部署任务、结合工作实际,各分管领导、各部门各自认领,在职责范围内抓好贯彻落实。三是要能力挖掘讲奉献,要引导大家立足现状,主动挖掘自身潜力,激发工作积极性,充分发挥现有队伍人才优势。四是要队伍建设讲规矩,要强化学习培训提升综合素能,坚持严管厚爱引导干警吸取教训、坚守底线。

  会议对各项检察业务进行了进一步讨论研究,并提出具体工作思路。

  编辑:孙超